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20吨天然气槽罐车自燃 遵义专职消防队成功救援

2013年10月23日14: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遵义县乌江镇专职消防队正在灭火救援。
图为遵义县乌江镇专职消防队正在灭火救援。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日前,贵州省政府决定,给予遵义县乌江镇专职消防队记集体一等功。

2013年3月5日,凌晨6时许。西南通道兰海高速贵遵路段,遵义县境内乌江特大桥。一辆载有20吨液化天然气的槽罐车,在行驶过程中,车头发生自燃,火势直逼槽罐车罐体。一旦发生罐体爆炸,将产生近200吨TNT炸药爆炸当量,势必对乌江特大桥及附近上百户居民、以及过往人员车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且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事故将造成极端恶劣的社会影响。

遵义县乌江镇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着罐体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在短短15分钟的时间内,迅速将大火扑灭。有效避免了事态的扩大发展,及时阻止了一场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卫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乌江镇专职消防队成立于2011年3月,是一支由政府主导组建、公安主管、消防指导的“准军事化”队伍,是加快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填补公安消防现役警力不足的重要举措。乌江镇专职消防队成立后,参加大小火灾扑救7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3亿余元。

近3年来,遵义地区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组建了以遵义县乌江镇专职消防队为龙头的专职消防队50余支,其中遵义县17支,达到了该县乡镇100%全覆盖。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的“遵义消防模式”,多次得到公安部和贵州省公安厅的肯定和表扬,公安部刘金国副部长要求全国借鉴“遵义经验”,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让专职消防队伍成为农村火灾防控群防群治的生力军,为农村社会消防安全工作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曾安邦)

遵义县乌江镇专职消防队在进行灭火演练。
遵义县乌江镇专职消防队在进行灭火演练。
分享到:
(责编:封欢欢、张雨)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