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接地气”当好“普通一兵” “摸底情”做好“调查研究”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重实践 公安部消防局局机关30名党员干部赴基层一线锻炼

2013年08月22日14: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陈伟明局长在会上发表讲话。
陈伟明局长在会上发表讲话。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封欢欢)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公安部消防局根据公安部政治部的统一部署,自8月21日至9月4日,安排30名机关干部分赴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的30个基层一线中队当兵锻炼。当兵锻炼人员包括军职领导干部1人、师职领导干部12人、非领导职务干部18人。当兵锻炼地点全部安排在消防部队先进基层中队或边远艰苦地区、工作基础薄弱、灭火救援任务较重的中队。当兵锻炼活动纪律严明,要求严格,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确保取得活动实效。

“接地气”当好“普通一兵”。党员干部在当兵锻炼期间一律佩戴列兵警衔,自备个人生活用品,自行到单位报到,按标准交纳伙食费,以“普通一兵”的身份驻队到班。当兵锻炼期间,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彻底忘掉自己的身份,严格遵守调令条例、执行基层制度规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执勤、同训练。严格当兵锻炼纪律,一律不准请假,不打乱基层的正常工作秩序,不干扰基层的正常教育训练,不牵扯基层抓工作落实的精力,不游山玩水,不收受礼品,不插手基层敏感事物。通过当兵锻炼,做到身在兵中、兵在心中,亲身体验基层战斗生活,虚心学习基层官兵身上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在摸爬滚打中了解基层官兵所思所想,密切局机关与基层的联系,增强对基层的感情,自觉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活动结束后,参加当兵锻炼的党员干部要上交情况报告。消防局机关也将组织当兵锻炼心得交流会,加强经验学习,巩固活动成果。

“摸底情”做好“调查研究”。参加当兵锻炼的干部紧密联系自身岗位实际制定了调研题目,带着问题下基层,紧密围绕基层建设中的热点难点和棘手问题、局机关服务基层中的缺项漏项、部队建设发展中的瓶颈短板等重点进行调研。在当兵驻点中善当“有心人”,多听多看多谈,了解掌握驻点单位真实情况,以点带面,带着问题摸清基层底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作为今后制定政策措施的参考依据。同时,紧密联系机关建设实际,深入分析不足,提出机关在作风建设、决策制定、制度设计、工作部署和指导服务基层上的好思路、好办法,提出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服务群众的建设性好意见、好建议,切实提高局机关建设水平。各处室在当兵锻炼结束后要完成专题调研文章,对自己下基层当兵锻炼学到什么、收到什么样的成效,认真思考,制定规划,树立明确目标。

8月19日,公安部消防局专门召开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对当兵锻炼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上,党委书记、局长陈伟明着重指出,习总书记和中央军委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号召全军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对进一步弘扬部队优良传统,实现强军目标,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是反对“四风”,改进机关作风的具体实践。下基层的同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和局党委的要求上来,高标准、严要求,与基层官兵同甘共苦、并肩战斗,排除干扰,抛开杂念,珍惜难得机会,全身心投入。要以基层为镜照一照自己,找准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不足,正一正衣冠。要以基层视角照一照机关,找准机关建设存在的不足,改一改作风。要正本清源,克服“骄娇”二字,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自我约束,敢于拉下脸,不搞特殊,不让基层陪同,不给基层添麻烦,集中精力,切实把当兵锻炼作为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以敬业干事的务实精神赢得基层官兵的拥护和支持。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建民强调,要突出主题,把当兵锻炼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形式,既要履行普通一兵职责,又要完成调研任务;既要在接地气、察实情中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又要拿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增强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要严明纪律,严格执行基层各项制度规定,自觉维护局机关的良好形象。

今后,公安部消防局将分批安排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当兵锻炼,把下基层当兵锻炼工作作为机关建设的一项长效机制。

分享到:
(责编:封欢欢、田兴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