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灾后重建特写:宝兴灵关树起一面消防“安全旗”

2013年04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4月22日,即庐山4.20地震发生的第三天,一支武警部队挺进入宝兴县灵关镇,并在宝兴县消防大队的指导、配合下,在灵关新中学搭起了近300顶规范化的救灾帐篷。

4月23日,雅安消防派出6名消防官兵、一辆消防车进入该安置点,自此,灵关新中学安置点消防服务站宣告成立。

4月24日,四川消防总队组织的援建宝兴灾区的两名防火干部进入灵关镇,消防宣传、防火巡查、隐患整治等工作全面开展。

4月26日,一支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在该安置点诞生。接受消防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巡逻、散发消防宣传资料……帐篷区从此多了一道“自主安全”的风景。

短短5天,却一天一个变化。四川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付立兵、总队防火部部长夏锐视察了该安置点,均表示“比较规范,其经验值得其他安置点借鉴。”

一场演习:看“硬件”的规范化

“不好了,250号帐篷起火了,火势很大,你们消防队赶紧去扑救呀!”26日下午3时许,一位群众匆匆忙忙跑来报警。

随即,消防服务站的7名消防官兵、一辆消防车紧急出动。起火帐篷位于帐篷区中部,需要穿过较长的一段消防车通道。不过因为消防车通道畅通无阻,1分钟不到,消防车就抵达了火场。

此刻,失火帐篷及相邻帐篷的群众正在一些志愿者的帮助下,迅速从帐篷后侧的疏散通道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见人员疏散完毕,消防官兵们立即架设水枪出水灭火。5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而此时的围观群众,不但不惊慌、悲伤,反而鼓掌欢呼起来。原来,这是一场消防演习。

“这次消防演习的成功,除了消防官兵的快速出动、志愿者的协助配合以及群众掌握了必要的逃生技能以外,还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消防疏散通道保持了畅通,确保了人员的迅速撤离;二是消防车通道保持可畅通,保证了消防车的快速到达。”消防服务站负责人林华告诉说。

据了解,该点帐篷区面积26000多平方米,居住着2500余人。地震发生后,武警部队在该点搭建的帐篷为受灾群众撑起了希望。记者注意到,该安置点,设置成了一条宽度约4米的环形消防车动通道,救灾帐篷则按照每两顶一组,沿通道两侧延伸,确保每一组帐篷发生险情,消防车都能开到火场救火。而每一组帐篷纵向之间,预留了2.5米宽的消防疏散通道,确保了火灾发生后,人可以从该通道顺利逃生。此外,帐篷与帐篷横向之间的距离也保持了一米的防火间距,最大限度避免了“火烧连营”的状况发生。

据悉,当地政府目前正在为该点的安全做进一步的规划。包括按规范要求,配置灭火器材、尽量变生活用火的分散为集中、变柴火做饭为液化气做饭等。

一支队伍:看消防监管的自主化

“我自愿加入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不计报酬,全心全意为安置点消防安全服务。”4月26日上午10时许,在灵关新中学安置点上空,飞出一阵宣誓声。“我们安置点又多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了。”在围观群众的感言声中,“灵关新中学安置点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宣布成立,这是迄今为止,雅安灾区帐篷安置点首支消防志愿者服务队。

据了解,该安置点在建立之初,由于群众缺乏消防安全意识,在消防车通道上搭建小帐篷、堆放其他杂物,私拉乱接电线,在帐篷中点蜡烛、生活用火混合使用液化气和蜂窝煤等等,形成了很多消防隐患。

“一方面隐患多而消防警力有限,另一方面做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可能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才我们决定成立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从该点受灾群众中招募消防志愿者,让群众自己来管自己。”林华说出了成立队伍的初衷。据他介绍,23号就通过当地政府、通过该点的党员先锋突击队组织,发出了招募启事,不想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就有50多名志愿者前来消防服务站报名。

一位75岁的吴大爷报名来了、一位21岁的名叫李娟(化名)的姑娘报名来了。“考虑到工作的特殊性,还要在夜间进行消防巡逻,我们最终只留下了20多名人员。”林华说。

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当天,消防大队就对这些队员进行了及时培训。“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怎样鉴别帐篷区的火灾隐患……”尽管当天气候炎热,队员们脸全都挂满汗水上,但是他们依然耐心地听着,认真地记着。

培训结束后,队员们又冒着骄阳走进一顶顶帐篷,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散发消防宣传资料、教群众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王晶是消防自愿者服务队的队长,今年25岁。2011年退伍后,便回宝兴县灵关镇开起了小餐馆。“地震发生后,是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进入我们灾区救人,现在又是他们在保护我们的消防安全,所以听到招募的消息后,我就第一个报了名,为了感谢消防人,为他们分忧,更是为了我们自己。”他说。

据了解,在短短半天时间里,队员们散发消防宣传资料500余份,发现并当场清理帐篷火灾隐患20余起。

一张传单:看消防工作的多元化

“严禁玩火、消防通道严禁堵塞……”在该安置点,几乎每隔几顶帐篷,就能发现一个紧贴在帐篷壁上的宣传警示牌。这些警示牌红底白字,异常醒目。

此外,走进这些帐篷里面,或在饭桌上、或在帐篷的内壁上,或在一些群众的手中,总可以看到一张张彩色的消防宣传单。记者了解到,4月22日安置点建成至今,短短4天,该点已经相继挂出了40多块消防安全警示牌,散发消防传资料1000余份。

在帐篷区,记者发现,还有七八顶帐篷的外壁上,贴有手写的防火警示语——“帐篷内外,严谨吸烟”。这些警示语是用毛笔在一张白纸上写成的,从字体看出自一人之手。经过一翻调查得知,是一位75岁的张大爷写的。“纸张太缺了,我把家里剩下的纸张用完了就再也找不到了,要不我会写他几百张,给每个帐篷贴。”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是电力公司退休职工,担心那些烟民粗心大意引起火灾,所以才想出了这个办法。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一些缺少灭火器的家庭,自发在门口放了盆子或者水桶,里面全都装满了水。编号为26号帐篷门口,还放了满满的两盆水。“起初我也很认为没有啥危险,后来看了消防官兵发的传单,听了那些消防志愿者们的解释,我终于明白了消防的重要,所以才这么做了。”帐篷里走出一位中年妇女告诉说。

安置点一名姓张的负责人表示,在该点政府已经紧急配置了30多具灭火器,还差的100多具灭火器正在采购中。因此,一些没有配置灭火器的租户就自发用水桶、面盆装水,以备急需。

据消防服务站负责人林华讲, 下一步,该安置点还将办起帐篷消防学校、建立五户联防制度,发展更多的消防志愿者,齐抓共管,确保安置点不发生一起火灾。 (李杰生)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杨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