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四川消防抗震救灾重心转移 灾区安置点防火成第一要务

2013年04月24日17: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4月24日,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陈飞带队在芦山灾区进行防火检查。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供图
4月24日,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陈飞带队在芦山灾区进行防火检查。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供图

人民网雅安4月24日电  雅安抗震救灾进入第四天,搜救任务基本结束,消防部队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地震灾民安置点火灾防控工作上来。据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防火监督宣传组组长夏锐介绍,为切实预防芦山地震灾民安置点火灾事故发生,四川消防总队认真总结汶川特大地震火灾防控工作经验,目前已全面启动灾民安置点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灾 区火灾形势稳定。

火灾是地震后常见的次生灾害之一,特别是在工厂和有易燃易爆物品的附近,房屋倒塌带来的撞击和摩擦容易使易燃易爆物品爆炸,或者引起电源的短路,从而引发大面积的火灾,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据了解,雅安市消防部门正积极协调雅安市委、市政府联合民政部门,对全市311个灾民安置点全部进行了 摸底排查。了解受灾群众安置点设置数量、选址、建筑物等相关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并指导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要求,抓好消防车通道、消防供水、消防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保证防火间距,配置灭火器材,确保满足基本消防安全条件。

针对灾民临时安置点以帐篷及板房为主的特点,在做好抗震救灾的同时,消防部队将抽调部分警力24小时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及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并全面排查易燃易爆等高危火灾单位,严防火灾等次生灾害事故发生;在规模以上安置点设置消防服务点,张贴消防宣传标语,组织志愿者和受灾群众开展群防群治。

此外,针对雅安市政供水中断的不利情况,消防部队迅速寻找自然水源,合理调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 及时有效供水,并积极发动群众组建志愿消防队,配合做好安置点灭火救援工作。

目前,灾区消防部队正按照部署要求,积极落实火灾防控各项措施。  (史瑞 姚云辉)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杨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