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消防员王贵:放弃休假从家奔赴震中

人民网记者 封欢欢

2013年04月24日13: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4月22日,王贵(左二)和战友们在执行任务中。人民网记者封欢欢 摄
4月22日,王贵(左二)和战友们在执行任务中。人民网记者封欢欢 摄

震后第二天,在随同消防官兵赶赴灵关救援的路上,记者听说消防战士王贵是宝兴人,便开始联系他。采访到本人的时候,已是震后第三天的傍晚。王贵个子不高,脸上满是灰尘,清亮的眼神让人印象深刻。

王贵入伍七年,今年24岁,家在宝兴,是眉山消防支队百坡路中队的一名班长。地震发生后,正在家中休假的王贵迅速将父母背下楼后就开始给单位打电话。得知消防队要奔赴芦山,王贵立即自己开车直接赶往芦山。

一路上由于手机没有信号,王贵无法得知自己的部队到了哪里。20日上午10点多,他到了芦山县城。一边和单位联系,一边在当地救援。中午左右,得知眉山支队的救援力量到了龙门乡,他便奔赴龙门。到了龙门得知战友已经去了双石镇,他便又赶向双石镇。终于,20日下午3点左右,王贵找到了大部队,与战友会合。

双石镇隶属于芦山县,过了这里便是宝兴县。眉山消防支队是第一支抵达双石镇的救援力量。震后第一天,当地道路受阻,通讯中断。王贵和战友们一起,在这里紧张救援。当天晚上,上级命令眉山支队赶赴灵关。这时候,从双石到灵关的山路因为塌方被阻断,车辆无法通行。王贵第一次拨通了姐姐姐夫电话,打听是否有山路可以绕过去。王贵的两个姐姐都在宝兴,他是家里的老小。姐姐听到王贵的声音后,一下子就哽咽了。“妈妈和她通了电话,她知道我来救援了,担心我。”王贵的姐夫找了乡邻在塌方的地段接应他们,带他们过桥、爬山,绕过了塌方路段,抵达了灵关。

王贵业务能力很强,救援、排险样样都冲在前面。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在天津服役,心系家乡恨不得马上回来。部队考虑到四川籍官兵的家乡情结,规定全国各总队川籍战士不能参与救援。2008年之后,王贵辗转调到了四川消防总队眉山支队。芦山地震,他毅然放弃休假,奔赴一线,“这种时候我必须到现场,没有犹豫也没有疑问。”

虽然身在宝兴县,王贵一次也没有回过自己家。“知道家人都平安就很好了。命令我们在哪里救援就在哪里,这是纪律。”

眉山消防支队支队长魏金涛告诉记者,王贵是骨干,他带队出去救援很靠谱。

地震发生后,在各个灾区,各个偏远的乡镇,消防官兵都是第一支到达的专业救援力量。即使通讯中断,有他们在,我们就多一分安心。像王贵这样的消防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消防官兵的职责和使命。橙色闪耀在废墟之上,温暖在我们心里。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