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长马先宏:最大限度扩大搜救区域 实现救援无盲点、全覆盖

2013年04月23日10: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李宇浩)4月23日上午9时30分,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马先宏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四川消防官兵抗震救灾的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访谈中,马先宏介绍了目前芦山县的救灾情况和下一阶段的救援重点。

截止23日早晨7时,四川省消防部队共搜救遇难被困人员165人,其中生还150人;转移和疏散群众6976人;排危排险1731处、抢救物资6160万、为灾民搭建帐篷1151顶、送水1827吨;开展灾民安置点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320次;发放灭火器500多具、消防宣传挂图、传单1600多张。

目前,救援工作已经到第三天,黄金72小时已经告一段落。昨天早上8时,为争取最后72小时最佳时间的救援,公安部指挥部下达了抢救人员生命总攻的命令,命令参占部队调整救援力量,最大限度地扩大搜救区域,实现救援力量的无盲点、全覆盖。同时,化整为零,组建突击小分队,采取3人一组,5人一片的方式,划定区域,深入到受灾的18个乡镇,以及所辖村民小组,山上住户,逐家逐户排产,开展生命搜救,转移受伤人员。另外,协助公安交警打通排除路障,全力保障救援道路畅通,确保救援队伍、物资、伤员转移顺利进行。截止到现在,通过灾区道路基本通顺。

当谈到下一步救援的重点时,马先宏介绍,救援工作调整为以下三点:一是休整部队、整合力量,重新编成;二是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为灾区人民排忧解难,主要是为灾民送水、送照明、运物资,打帐篷等。三是做好灾民安置点帐篷区、医疗救助点、以及受灾房屋的火灾防控工作。现在整个灾区下起了小雨,工作难度加大,当务之急是抓紧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保证他们的生活基本运营。

在访谈结束时,马先宏谈了自己的两点感受,一是四川消防部队作为救灾的主战力量,特别是通过5?12汶川地震救援的考验,救援经验更加丰富,指挥调度更加科学,运作程序更加规范。二是在灾区,感受到老百姓民风淳朴,自救能力很强,同时也体谅政府。老百姓对救援官兵特别的亲切,这些场面十分感动,激发了他们的抢救热情。

点击进入微访谈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