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联合军警资源 创新培养模式

第二炮兵后勤部与公安消防部队联合培养消防安全管理人才

2013年04月09日09: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8日昆明电  第二炮兵后勤部与公安消防部队举行的“第二炮兵营区消防安全管理人才培训基地”揭牌暨首期培训班开训仪式今天在昆明指挥学校举行。这是第二炮兵后勤部开展军警合作培养营区消防安全管理骨干的有益尝试,标志着第二炮兵与公安消防部队联合培养消防人才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消防安全是部队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营区消防安全关系到部队的安全稳定、关系到部队能否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第二炮兵各级高度重视营区消防安全工作,由于全军没有专门的消防管理专业人才培训机构,基层部队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不懂不会等问题,消防安全管理人才紧缺的现象较为普遍。“消防安全涉及技术问题和装备操作,防范消防安全重在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第二炮兵后勤部副部长廖炳生认为,这次与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合作培养消防安全管理人才,填补了部队消防骨干培养的空白,为加强营区消防安全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记者了解到,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是目前我国唯一一所面向全国消防部队招生,专门培养基层消防指挥干部的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训练设施先进,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但面向军队培养专业消防安全骨干在该校还尚属首次。为此,该校选派最优秀的教学骨干,结合部队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详实的培训计划。

据悉,首期培训班共有来自第二炮兵营房系统的8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重点培训消防基础知识、营房建筑防火、逃生演练、建筑消防设施使用及维护管理、电气防火管理和初期火灾处置与灭火演练等知识。同时,还将心肺复苏、心理拓展、空气呼气器使用等急救措施纳入训练范畴,增强了培训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孙现富、刘庆华)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杨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