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浙江嘉兴秀洲消防提醒:着衣慎选易燃面料

2013年01月21日16: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0年10月,台湾女艺人Selina(任家萱)因在拍戏过程中遭遇爆炸意外,身体皮肤过半被烧伤。其父透露,由于事发时Selina穿了易燃的丝袜,因此双腿的烧伤程度最为严重。事后有台湾媒体用丝袜进行了实验发现,其丝袜材质为化学纤维,碰到火后迅速熔融燃烧,残留物会粘附在皮肤上,造成更加严重的灼伤及疼痛。现在距离事故已有三年,Selina至今要穿弹力袜,其伤害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消防、电焊等特种行业都有专用的耐火服装,其面料经过了阻燃处理,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明显推迟火焰蔓延,降低对人体的伤害。美国、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与地区都对服装面料有阻燃方面的强制性要求,但我国的《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尚未对阻燃性能做出规定,同时,由于个体防护意识不足,一般消费者在购买衣物时,往往关注的是面料的柔软度、透气性等方面,极少有消费者关注到面料的燃烧性能。

其实,不论天然面料还是化纤面料,绝大部分的面料都可能被燃。但是,一旦人身上的服装遇到火焰,面料的燃烧速度哪怕再多延迟一秒,也能为人多争取到更多一点时间扑灭火焰或是脱掉燃烧的衣物,减少和避免更为严重的烧伤和烫伤。实验表明,燃点的高低直接影响了燃烧的速度。通常情况下,火焰达到150℃左右化纤就会迅速燃烧,而棉的燃点在200℃左右,真丝的燃点则达到了400℃。

除此之外,面料燃烧后的反应也决定了其是否会对人体再造成深度伤害。

以近几年十分流行的“雪纺”为例。“雪纺”包括真丝雪纺和化纤雪纺两种,其中化纤雪纺以其轻薄、柔软、不易脱色以及质优价廉的特点获得了许多爱美女士的喜爱。但是,为很多人所不知的是,化纤雪纺的成分一般为100%涤纶,与尼龙、聚酯、腈纶等大多数的化纤面料一样,一旦燃烧,就会收缩熔化,黏热的熔化物会附贴在皮肤上,甚至有灼热的熔化物液滴滴下,加深、加重皮肤灼伤;一些化纤面料在燃烧时,会散发出炝人的有毒烟气,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化纤面料燃烧后产生的化学物质粘附在皮肤伤口上,还可能进一步对人体皮肤组织造成不良影响。

而棉、麻、丝、毛等天然面料都属于有机物,遇火后燃烧部分会迅速炭化,不产生熔融;丝、毛等离开火后自行熄灭迅速,从而会降低再次对人体产生伤害程度。除面料类型外,面料的重量和织法,也是影响燃烧的因素之一。例如,牛仔布料是棉的一种,但是由于纺织密度较高且耐磨,较不容易着火。

因此,人们在选购服饰尤其是贴身服装时,可优先考虑天然面料、有一定阻燃效果以及纺织密度较高的衣物,这会给人们更多的安全保护。(吴妍)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杨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