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上海消防抢抓开学契机上好消防安全第一课

上海消防网
2019年02月25日09:56 | 来源:上海消防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消防抢抓开学契机上好消防安全第一课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上海杨浦、普陀、宝山、奉贤、金山、青浦、轨道等消防支队利用开学为契机,联合协调各中、小学组织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大力提高校园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组织“消防宣讲”。选派优秀的干部、骨干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协助学校组织好消防主题班会,采取观看疏散逃生消防公益广告、举办消防知识讲座等形式,主要讲授火灾的形成过程、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如何正确报火警、突发事件下如何正确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切实使学生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

行走“生命通道”。协助各中、小学校制定和完善消防预案,组织指战员深入学校与师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演习,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置演练科目,突出演练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主要传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火场自救逃生技能,组织师生实地行走学校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指导其认知消防指示标识、学习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开展“消防服务”。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志愿者在消防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上门式”、“面对面”的消防宣传教育服务活动,为中小学生宣讲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与师生开展联合疏散逃生演练,查改校园中的火灾隐患,通过言传身教,带动中小学生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

邀请“进门听课”。积极邀请教师、学生和家长参观消防中队、消防体验馆,采用“请进来”的方式,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同学们身边,让学生亲身体验消防,穿抢险救援服,模拟水枪灭火等多个消防体验活动让同学们目不暇接,使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有关防火、救助及自救的基本知识。通过一系列活动,从知识到技能全面提升师生抗御火灾突发事故逃生自救能力,使师生们深刻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夯实了基础。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