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四川自贡市首个消防主题文化公园圆满落成

2018年01月09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近日,由四川自贡市公安消防支队在自贡市汇东公园打造的消防主题文化公园正式落成开园。据了解,整个公园具有鲜明的消防主题特色,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教育性、互动性为一体,不仅是自贡市首座以消防为主题的开放式公园,同时也是自贡市建成消防安全科普教育体验馆后的又一实体消防宣传阵地。

面对新常态,结合实际研究“建”

在“求速度无视内涵、求捷径不看长久”的“速食文化”影响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着各种尴尬,也是在这一新形势、新常态下,广大市民群众对消防文化的接受愈发突显出“快”的特点,而传统消防文化的严肃性和消防知识的单调性,致使广大市民群众的代入感低,且接受不能,出现了消防宣传内容消化难的局面。为此,自贡支队坚持消防宣传从自贡本土实际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客观需求出发,主动在找准定位、把握重点、贴近群众,在具体化、大众化、形象化上下功夫,建设消防主题文化公园的设想也应运而生。为抓好自贡市首个消防主题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自贡支队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消防主题公园设计方案,沟通协调高新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并采取支队和大队共同出资、共同建设的办法推动此项工作落实。最终,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和1个月的紧张施工,该消防主题文化公园正式落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结合新需求,丰富内容推动“建”

“消防雕塑被誉为‘凝固之舞蹈’,其对于消防宣传来讲,就是‘定格的广告’……”走进自贡市消防主题文化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高8.5米,长8.3米,宽0.5米左右的一个消防主题雕塑,自贡市公安消防支队宣教中心负责人说,就冲击性和吸引力来讲,没有比消防主题雕塑更好的宣传广告了,消防主题雕塑不仅能使广大市民群众在公园中游、观、思、品,极大地增强代入感,也能让大家在享受美的同时,引发关于消防安全的思考,并从休闲娱乐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这个主题雕塑主要选取水与火作为元素,红色代表熊熊大火,白色代表喷涌的水柱,寓意消防就是水与火的搏斗,而水最终战胜了大火,保卫了百姓的平安。再往公园核心区域前行,各类消防卡通形象、墙体浮雕、景观座椅也一一呈现在眼前,不觉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自贡市消防主题文化公园位于自贡市汇东新区汇东公园内,东接丹桂大街,南邻明珠小区,西邻龙汇街南延线,北靠汇兴路,距离自贡市公安消防支队仅1公里,公园总面积约为212亩,是自贡市公安消防支队打造的全市第一座消防文化主题公园。该公园将消防文化、消防知识镶嵌到园内各节点,主要分为消防主题雕塑区、消防形象展示区、消防文化长廊区等3个区域14个点位,把人文特色、英雄事迹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采用主题雕塑、卡通形象、墙体浮雕等主题装饰物以及景观坐椅、消防展板、垃圾桶等功能性构件为表现手法,突出“消防”这个主旋律。整个主题公园的建设设计依托环境,大胆创意,融入了自贡人文特色、恐龙文化、井盐文化和彩灯文化等元素。

着眼新任务,瞄准发展深化“建”

“消防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安全,而这座公园就很有特色。”住在汇东银领公寓小区的陈先生晚饭后带领家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消防主题文化公园。他说,与以往的消防宣传形式不同,公园内的形象雕塑和卡通形象,以及消防安全知识翻板游戏等,让公园内消防色彩浓郁,也使得消防常识能够在游园中融入广大市民群众心中。

“建设消防主题文化公园只是我们创新消防宣传的一次探索和实践”。自贡市公安消防支队宣教中心负责人说,自贡支队今后还将不断创新消防宣传手段,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消防主题文化活动,切实将消防逃生和自救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努力将消防宣传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实,也更牢。

(责编:朱紫阳(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