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杭州下沙全面推进瓶装燃气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2017年08月02日14:5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发区全面推进 瓶装燃气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为认真吸取“7·21”古墩路瓶装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加强开发区瓶装燃气安全生产工作,根据管委会的统一部署,近期,城管办牵头安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分局、公安分局、行政执法大队、消防、下沙街道、白杨街道等,对开发区瓶装燃气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目前城管办已协调杭州百江燃气公司负责回收上缴的燃气瓶。

据统计,7月21日至31日期间,各单位共扣押瓶装燃气瓶703个,回收瓶装燃气瓶456个。在本次整治工作中下沙街道、白杨街道、商务局、执法大队等单位较好地发挥了牵头单位的主体作用,有效地打击了开发区违法燃气瓶的运输、销售和使用等环节。下一步,开发区瓶装燃气长效管理办公室(城管办)将继续做好牵头抓总工作,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开发区瓶装燃气长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中部门职责分工,督促相关成员单位继续开展瓶装燃化气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开发区安全、有序的用气环境。

新闻链接

夏季高温,燃气安全风险需警惕

灶具是居民家中的必备用品,而和灶具配套使用的,不是液化石油气就是管道天然气。但是,由于这两种燃料本身具有易燃易爆属性,使用若不当会引发火灾。在高温持续的夏季,使用瓶装液化气更要多加注意。

据了解,燃气泄漏是引发爆炸的重要原因。目前市面上使用的气瓶规格都是14.5公斤的,通过减压阀出来的气体为每小时0.6立方米,一个10平方米的厨房,单从减压阀里泄漏,起码需要40多分钟才会达到最初的气体爆炸条件。

高温天气下,尤其要注意燃气使用安全。比如,夏季气温高,环境温度60℃便是“临界红线”。随着温度的升高,瓶里的压力会剧增。同时,高温会容易使燃气软管接口出现老化、松动现象。因此,液化气钢瓶严禁在太阳底下暴晒。而钢瓶倒卧燃烧,也是发生爆炸的重要诱因。若钢瓶站立着,火焰向外喷射,钢瓶受热辐射的影响很小,若倒卧于水泥、柏油、石板等具有“蓄热”作用的地坪上,则燃烧大约4分钟后,就有可能爆炸。

此外,非法使用“黑燃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消防部门提醒,非法燃气供应商会使用更为廉价的电焊皮管,这种皮管会被液化石油气逐渐腐蚀,从而导致泄漏。

根据规定,燃气钢瓶的使用年限一般在15年左右。使用期间,要特别注意橡胶软管和金属气管连接处是否紧固,扎丝是否松动或者脱落,最好更换新扎丝或橡胶软管。橡胶软管容易老化,最好每隔3个月就要检查一次,2-3年更换一次,橡胶密封垫应该3年更换一次。只有经常检查,才能避免危险发生。

市民如遇家中煤气泄漏,在不启动电气设备和明火的情况下,应立即关闭阀门并开窗通风;如果燃气已经燃烧,应该立刻完全撤离现场,并拨打电话报警。(记者 朱燕)

(责编:陈卓凡(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