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消防深入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2017年03月09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消防深入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人民消防网北京3月9日电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北京消防即日起至3月16日,集中开展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范围:辖区内各类集贸批发市场、旧货市场、仓储物流基地、大型超市、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等商场市场。

通过深入排查,进一步摸清全市商场市场消防安全底数,列明底数台账和问题清单,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强力推动整改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净化消防安全环境,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此次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是严格落实“八个严禁”要求:一是严禁设置集经营、储存、住宿于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二是严禁营业期间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三是严禁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影响安全疏散的行为。四是严禁以店代库、前店后库、超负荷堆货等违规行为。五是严禁违规安装、使用大功率电气设备或敷设电气线路。六是严禁违规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七是严禁在商场市场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充电。八是严禁值班巡逻人员擅离职守。

严格执行“五个一律”措施:一是一律严格落实“一般隐患立等整改、突出隐患限期整改、重大隐患挂牌整改”的“三整改”措施。二是对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的,一律约谈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三是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情形,一律从严处罚。四是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建筑消防设施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可能致重大人员伤亡的,一律依法查封关停。五是对违规使用明火情节严重、指使或强令他人违规冒险作业的,一律依法实施行政拘留。

北京消防将联合多部门联合检查。紧紧依靠属地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工商、安监、城管、商务、市政市容等职能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对于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商场市场,在依法处理的基础上,要提请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纳入升级改造或疏解外迁计划;对于已经列入疏解计划的专业性区域市场,要用足用好“查、改、关、封、拘、罚”等执法手段,该关停的关停、该查封的查封、该移送函告有关职能部门的移送函告,以强力执法推进疏解工作。(李东杰)

(责编:金玉泽(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