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清风拂得“廉”花放 文化倡廉树新风

浙江长兴消防大队廉政文化建设别出心裁

2016年12月23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长兴消防大队廉政文化建设别出心裁

人民消防网嘉兴12月23日电   修身,则心如幽泉净;纵欲,必足陷污泥潭。人生就像一盘棋,走错一步满盘皆输。在长兴大队营区,无论是一棵树、一块石、一个亭……无不蕴含着廉政故事,给人以警示,引人深思。别出心裁的廉政文化,已经成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一抹亮色,延伸到部队的各个层面,融入广大官兵的角角落落,宛如一股股清风,吹佛着长兴消防,荡涤官兵的心灵,营造出“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

“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 在长兴消防大队全体官兵的眼里,廉政不只是领导的事,而是覆盖了部队各个岗位、各个层面。在灭火救援、执法监督、拥政爱民等各项工作中,广大官兵个个是窗口,人人是形象。廉政,人人有责,这都是大队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带来的辐射效应。

以“小阵地”、“ 小课堂”为平台,大队按照构建良好的消防职业文化,就是形成一种优良作风,营造一种和谐氛围,提升一种职业水准,激发一种精神动力的思想定位,积极实践、丰富和完善官兵职业文化建设。通过建设警营文化长廊、设立“指导员之家”和建设“廉政文化教育馆”,引导官兵在思想大碰撞中深入思考“金钱与事业,我们追求什么”?“ 名利与荣誉,我们崇尚什么”等问题,确保了官兵思想“不褪色”、灵魂“不贬值”。同时,以部队廉政建设为主旋律的诗歌、书画、摄影等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层出不穷,使官兵性情受到陶冶,在心灵深处自觉抵制腐败,让官兵在廉政文化中唤起正义感、荣誉感和羞耻心,在自娱、自乐中深受启迪。

另外,大队从驻地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中寻找与消防文化的结合点,把警营文化的开展融入部队执勤、训练、生活的点点滴滴,大队后先以金钉子、银杏、扬子鳄、红梅等长兴县古生态为特色,创立了古生态文化。城南中队的警营文化也在传承中不断丰富,把部队文化与驻地茶文化和儒家文化相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消防警营文化特色之路。大队始终以构建和谐警营、和谐警民关系为目标,坚持文化育警、文化励志,注重突出特色、提高品位、打造品牌,与地域文化充分融合,凝练出“锲而不舍,无私奉献,坚忍不拔,清廉为民”的消防文化。

大队还倾力打造“诚信消防、阳光消防”建设,通过聘请廉政监督员,定期召开廉政监督员和列管单位座谈会,邀请党政机关及重点单位评议消防工作,发放意见征询表、设立举报箱、公开廉政举报电话等方式,开诚布公纳谏。在消防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围绕建审、验收等“窗口工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实现由执法型队伍向服务型队伍的转变。同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机制,健全群众来信来访登记接待制度,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报告,使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真正成为民生民心工程。

一花开而知天下春!把“锲而不舍,无私奉献,坚忍不拔,清廉为民”的精神象征融入到部队管理、执勤、训练和执法当中,把消防警营文化作为是一种精神、品质和理念来追求,使之在熏陶官兵、激励部队中,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正是在浓厚了文化氛围滋养下,近年来长兴大队的全面建设不断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不断深化、组织基础建设更加巩固、部队形象全面提升,和谐警民关系更加牢固。(沈燕斌)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