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永康消防“四个紧抓”掀起今冬明春练兵热潮

2016年12月20日11: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永康消防“四个紧抓”掀起今冬明春练兵热潮

人民消防网金华12月20日电  为确保消防官兵们体能素质、业务技能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部队整体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永康消防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目标,坚持战训一致原则,立足冬春火灾规律特点,以“四个紧抓”掀起今冬明春岗位练兵热潮,为灭火救援、消防安保等各项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紧抓思想发动,提升参训积极性。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大队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撰写心得等形式,开展长效性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重点部署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官兵的思想行动,增强广大官兵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大队充分发挥骨干作用,采取召开思想分析会、座谈会、面对面谈心等多种形式,准确掌握官兵在训练中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消极苗头,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使官兵时刻保持练兵激情。适时开展心理教育,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心理辅导、拓展训练为官兵进行心理疏导,及时消除思想隐患,确保练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发挥模范引领作用。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平台在部队内外广泛宣传,切实营造“学典型、练精兵”的良好氛围,使官兵学习有榜样、追赶有目标,强力推动今冬明春练兵工作积极有效开展。

紧抓体技能训练,强化练兵基础。永康消防合理科学制定今冬明春官兵体能、技能训练方案,遵循因人施训、循序渐进的原则,有计划性、系统性地开展集力量、耐力、爆发力等为一体的体能训练,结合官兵身体素质和今冬明春大风、雨雪、冰冻等气候特点,重点在打好体能基础上下功夫,合理安排大队干部开展3000米跑、100米跑、单杠引体向上等基础体能科目不少于5项,应用体能科目不少于3项,每周开展体能训练不少于2次;安排中队官兵5000米跑、单杠引体向上、单杠卷身上、9米拉梯操、挂钩梯操、两人三带、100米负重跑等基础体能科目不少于8项,应用体能科目不少于5项,每天开展体能训练不少于1小时。同时,永康大队充分利用文体活动,开展各种足球、篮球等球类比赛,将体能训练融入到文体活动中,让官兵们在娱乐的同时也能提高官兵们的体能。

紧抓熟悉演练,巩固训练成果。深化“六熟悉”活动。认真组织官兵对辖区内重点单位的数量及分布情况、主要灾害事故处置的对策及基本程序、重点单位建筑物楼层结构、室内外固定消防设施、紧急安全疏散通道、周围的道路水源等进行熟悉了解,掌握“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完善预案编制。在对辖区新建建筑及重点单位熟悉训练的基础上,大队从基本情况、火情假设、处置程序、组织指挥、通信保障、技战措施、注意事项等方面,修订完善各级灾害事故类型预案及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强化实兵演练。按照修订的灭火救援作战计划,有重点、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代表性单位开展拉动灭火和应急救援疏散演习,从灾情假设、接警调度、车辆停靠、战斗编成等方面检验官兵灭火救援实战处置能力,实现演练与实战的有机结合。

紧抓安全问题,确保内部稳定。大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规范组训”的练兵思想,从官兵一日工作、训练、生活、娱乐等方面入手,建立正规训练秩序,加强练兵防范教育,在训练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训练要求,做到训练前有准备活动、训练中有安全检查、训练后有收操讲评,对训练安全进行防控。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对练兵过程中发现的厌训、怠训等问题,及时组织中队干部和班长骨干开展座谈研讨,制定切合训练实际的措施和方法,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训练事故的发生。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官兵们可能出现由天气引起的感冒、受冻等病状,大队结合实际,在药柜中增加了板蓝根等预防感冒的药物。在伙食方面,大队定期召开武警委员会、团支委会等会议,认真听取官兵们自身喜好,合理制定食谱,购置新鲜食物,坚决防止采购未经检疫的食品,并定期对食堂卫生和餐具消毒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卫生状况造成官兵们的身体不适,如果一旦发现官兵有异常症状,大队要求官兵及时检查治疗,确保后勤保障工作落实到位,为岗位练兵提供后勤保障。(黄晓洋)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