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开发区大队“三点一线”构建消防安全宣传新体系

2016年12月06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开发区大队“三点一线”构建消防安全宣传新体系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6日电 近日,湖州开发区大队立足实际、科学谋划、聚焦重点,“三点一线”构建消防安全宣传新体系。

聚焦重点,定好“靶”。一是强化消防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针对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大跨度厂房等单位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结合理论授课、实地操作、现场讲解等方式,科学指导企业专职消防队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二是重视知识普及。充分利用公众消防安全宣传平台,在主要道路两侧、建筑物醒目位置等地点设置和悬挂消防宣传标牌、条幅,发放宣传知识册,播放宣传短片,广泛普及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等防火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真正把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每个角落。三是立足辖区实际。针对辖区大跨度厂房、化工企业、学校、敬老院、高层建筑、高铁站等单位实际特点,主动与单位负责人沟通协调,针对消防宣传受众的职业、心理、年龄和文化层次等特点,针对性制定消防宣传方案,进一步提升消防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统筹资源,拉好“弓”。一是政府部门协作。积极联合区教育部门编写面向学生的消防教育教材,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必修课程,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基础教育,加强消防宣传工作“力度”。二是发挥媒体优势。积极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定期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补的工作体系,有效扩大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广度”。三是开展特色宣传。通过在人员聚集场所发放购物袋、钥匙圈等消防小物件,面向社会征集消防平面广告、消防志愿者走进社区等创新做法,着力从公众参与度上,加大消防宣传工作“深度”。

科学开展,用好“力”。一是借“巧”力。认真研究不同受众对象的需求特点,有针对性的细化宣传对象,提高宣传教育侧重点,用喜闻乐见的内容和方式起到最好的消防宣传效果。二是用“合”力。科学统筹各项资源,通过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传统手段与创新方式互补等方式,将消防宣传的触角充分延伸,实现消防宣传社会面高覆盖率。三是施“长”力。不断总结经验,用制度将“请进来、走出去”、“消防微平台”等好的经验和成熟做法固化下来,确保消防宣传教育的长效性、实效性和针对性。(顾佳蓓)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