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三尺灶台写光华——记河南洛阳李宝泽

张左宏
2016年12月0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三尺灶台写光华——记河南洛阳李宝泽

消防工作是极其普通的工作岗位,警营中一名名朝气蓬勃的消防队员们,满怀对人民的忠诚与热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竭诚奉献,像一颗螺丝钉闪闪发光,为自己的青春写出了别样的光华。山东小伙子李宝泽便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尽管是一名以骁勇善战而著称的消防特勤中队队员,李宝泽入伍五年来,与战友们脚踏消防站战车,冲向灭火救援战场的日子却屈指可数,警营岁月中更多的时光都是在后勤保障岗位上度过的,他在中队炊事班这个特勤中队里平凡的一干便是五年,靠着自己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和勤奋执着,在警营三尺灶台上练就了一手烹调绝活儿,成长为令战友们赞誉有加的炊事班长。

中队官兵们说,李宝泽的消防警营中虽鲜有赴汤蹈火的战斗经历,但他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成绩,为自己的青春写下了与在火场上冲锋陷阵的战友们同样亮丽的一笔。

炊事班苦练厨艺技能

今年24岁的李宝泽祖籍山东济宁,中学毕业那年,他告别优裕安逸的家庭环境,胸怀青春梦想应征入伍,迈入警营当上了消防兵,被分配到洛阳市西工消防大队,成为一名特勤队员。

勤快纯朴的李宝泽平时在出警和训练之余,常常到中队厨房帮炊事班干些择菜、帮厨的杂活。在帮厨的过程中,炊事班长将自己的烹饪技艺传授这个聪明勤快的新兵。那年年底老班长退伍时,向中队举荐李宝泽进了炊事班。李宝泽想,战友们每天灭火救援辛苦,能让大家出警归来能吃上热乎乎的可口饭菜也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暗自发奋要干好炊事员工作。

于是,李宝泽专门到书店买来菜谱书籍,仔细研读书上介绍的南北风味各系菜肴,博大精深的中华厨艺,使他沉迷不已。李宝泽仿照菜谱书上风味菜烹调方法,细心揣摩、大胆实践,将一道道平时只能在酒店里见到的南北菜肴,搬上中队餐厅餐桌,并虚心听取队员们的意见,总结改进提高自己的烹饪技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宝泽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苦练研磨出了“剁椒鱼头”、“红椒牛肉”、“辣子鸡丁”等一道道兼顾南北菜系不同风味的精品菜肴,他根据战友们的口味喜好,制定出了每周菜单、一日三餐菜谱,做到餐餐不重样,使战友们在餐桌上都能品尝到自己的家乡风味。

李宝泽还把自己熟悉的家乡风味“山东鲁菜”搬上中队餐桌,并将这道以粉条和瘦肉沫为原料,采用自己摸索而出独特工艺烹饪而成的美味,命名为“蚂蚁上树”让战友们品尝,引来大伙儿赞不绝口,成为中队餐厅里深受大家欢迎的一道保留菜品。

平凡岗位凝聚战友情

炊事员是中队里一个特殊的岗位。每天一早,当战友们还在梦乡中时,李宝泽便早早醒来,心里盘算着今天为大家安排什么可口的早餐,准备那几道时令小菜,并走进厨房开始埋头忙乎。每当饭菜上桌,战友们围坐在餐桌上,尽情品味一道道可口的菜肴时,李宝泽却面带微笑,缓缓绕着每一张餐桌,以一种享受的的目光,看着战友们津津有味的品尝着他的“作品”,这一种成为一种习惯。

李宝泽说,每当看到哪一道菜被大家“一扫而光”时,总有一种喜悦感在心头,说明这道菜对大家的口味;而当发现哪一道菜大家不怎么动筷子时,便立刻反省自己哪里做的不好,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在下一次选材烹饪时加以改进,总结提升自己的烹调技艺。

李宝泽在五年事员岗位中,与特勤二中队的战友们之间建立起了一种特殊的深厚感情。去年12月,中队安排他李宝泽到支队驾驶员培训班学习。在他离开中队的一个多月内,平时吃惯了他做饭菜的战友们,感觉自己的餐桌上仿佛缺少了熟悉的可口风味,便不住念叨气炊事班长来。当李宝泽学习期满返回中队时,战友们兴奋地将他围拢起来,伸出臂膀将其托举起来抛向空中,以军营中这种特殊的方式,来欢迎大家想念的炊事班长。

这几天,离自己退伍返乡的日子日益临近,李宝泽望着身边一个个朝夕相处醋的战友和工作了五年的厨房灶台,依依不舍之情弥漫在心头。退伍前一天,他一大早又走进厨房,一遍遍翻着自己熟悉的菜谱,选定出一道道战友们喜欢的菜肴,在一丝不苟悉心备厨的同时,将自己几年来积累的厨艺心得传授给新兵小范,并教他怎么做好每种菜品的刀工刀法,如何掌握好烹饪时的火候,将自己的的拿手厨艺和独创菜肴手把手教给小范,忙碌了大半天,精心为战友们做好了自己退伍前的最后一桌丰盛的饭菜。

李宝泽说“消防警营生活,给我留给了无比珍贵的成长经历,五年的平凡的炊事员工作岗位,能让战友们每天出警归来能吃好一日三餐,我无怨无悔。”(人民消防网洛阳12月1日电)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