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金东社区宣传大使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 

全力做好冬季防火宣传工作

2016年11月29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金东社区宣传大使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

人民消防网金华11月29日电 为进一步加大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119”宣传月活动以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近日,金东大队宣传人员积极联合金东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开展“四个一”消防宣传活动。

排查一遍火灾隐患。“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是今年119宣传月主题,社区宣传大使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掀起了查找火灾隐患的热潮。社区宣传大使们仔细地为居民排查了家中的安全隐患,重点排查了阳台是否乱堆杂物、灭火器是否正常、家电是否超期服役、是否有超负荷用电情况,燃气阀门以及管线接头软管、灶具等处有无松动等,针对家中有不合理使用插线板和大功率电器的,当即告知这种做法的危险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开展一次社区消防知识讲座。为加强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增强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近日,社区宣传大使社区深入社区开展消防知识培训讲座,宣传大使通俗易懂的语言,诙谐幽默的风格,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社区居民通过讲座也了解消防设施和器材的种类、用途及如何处置初起火灾、如何报警、逃生自救及疏散等冬季消防常识。

组织一次逃生演练。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火场逃生能力,宣传大使联合大队宣传人员来到社区开展模拟逃生演练,演练前,大队宣传人员首先强调了逃生演练注意事项。随着警报声的响起,逃生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某栋社区居民3楼厨房着火,居民们纷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放低身子进行了逃生,通过模拟逃生演练,让社区居民切身体验了火灾逃生,在实践中切实增强居民自救能力。

传授一次消防常识。为提高老年人的安全意识,社区消防宣传大使通过面对面的方式深入辖区社区给老人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对于一些不识字的老人,宣传大使用方言与他们交流,叮嘱他们注意消防安全,防止火灾意外事故的发生,提醒老年人要时刻注意防火,用完电器后要及时拔掉插头,并详细向老人们讲解了如何正确报警、如何开展隐患自查等消防知识。

通过“四个一”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居民们的防火安全意识,也让社区宣传大使切实发挥了社会宣传作用。下一步,大队还将发动社区大使参与防火宣传、隐患排查和日常巡查宣传活动,扩大消防安全知识的覆盖面,全面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吴姗姗)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