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砀山:微型消防站培训“四步走” 队员齐学“真本领”

2016年11月22日12: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安徽砀山:微型消防站培训“四步走” 队员齐学“真本领”

人民消防网宿州11月22日电 近日,砀山县消防部门走进社区对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进行消防业务指导培训。旨在充分发挥社区微型消防站在火灾防控和初战控火优势,有效提升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学基本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在社区微型消防站,消防官兵为工作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课。期间,消防官兵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向微型站工作人员们分析讲解了小区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特点以及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并就如何借助微型消防站扑救初期火灾等知识进行了着重讲解。培训现场气氛活跃,参训人员还结合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消防问题进行了提问,消防官兵都一一做出解答,使他们掌握了基本消防知识。

会隐患排查,净化社区消防安全环境。“电动车千万不能放在楼道充电,一旦线路老化或者充电时间过长,极易发生火灾事故”、“楼道内不能堆放杂物,一旦发生火灾,影响群众逃生”,在社区内,消防官兵指导微型站工作人员查找火灾隐患,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讲明了可能造成的危害,提出了整改意见。一位参与培训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学习,提高了他们发现火灾隐患的能力,下一步将针对这些隐患问题积极劝说业主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创造一个优质的消防安全环境。

能疏散逃生,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微型站消防员组织居民开展了一次逃生疏散演练活动。火情假设:小区六楼一家庭发生火灾,社区消防控制室检测到火情后立即通过对讲机将火情传达至正在巡查的微型站消防员,接到警情后消防员迅速赶到着火楼层,并第一时间组织群众疏散逃生,“弯下腰,捂住口鼻,沿楼梯有序撤离”,在微型站消防员的指引下,居民手捂湿毛巾,井然有序的、迅速的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所。随后,消防官兵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错误之处,进一步提高了微型站工作人员的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会宣传培训,营造全民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大姐您好,冬天就要到了,请您一定要注意防范火灾”,在小区,消防官兵带领微型站工作人员为小区居民免费发放了以家庭防火、火场自救、火场逃生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同时,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向过往群众详细讲解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预防各类火灾隐患的必要性,就火灾逃生自救常识和家庭灭火基本知识进行了着重讲述,“以前看到电视里播出火灾新闻,都不太注意,听了你们的讲解,才知道不注意消防安全,火灾随时都可能发生,回去一定要和家人讲一讲,带一些资料让他们学习。”一位听了讲解的社区居民说道。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切实提升了社区消防安全自防自救水平,为全面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时明 李明晗)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