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紧抓“关键点” 打造冬防宣传立体攻势

2016年11月22日11: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紧抓“关键点” 打造冬防宣传立体攻势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22日电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逃生能力,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自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浙江德清消防大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紧抓“四项关键点”,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倾力打造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今冬明春消防宣传工作新攻势。 

一、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 掀起消防宣传新攻势。冬季气候干燥,气温低,居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加,引发火灾的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由于这些区域建筑耐火等级低、住居人员复杂,群众防火意识淡薄,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德清消防冬季宣传锁定这一重点区域,联合村委会,发动消防志愿者开展宣传。宣传中,志愿者们针对城中村消防安全基础设施薄弱、大多数居民群众消防意识淡薄,且老、弱、妇女儿童等留守人员较多、应对火灾事故灾害能力差等实际,先后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农村防火知识》、《消防安全二十条》、《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家庭消防安全指南》等资料发放到每家每户居民手中,并结合该村大部分房屋年代较久、紧密相连、多为砖木结构、电气线路老化和电线乱搭情况严重、巷道多而狭窄、火灾隐患严重的情况,提醒居民不能忽视消防安全工作。指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用电、用火、用气,要求大家在冬季取暖时一定要注意防火,万一发生火灾,应该怎样正确报警,正确逃生等。

二、以人密场所为基准点,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城镇人口密集,高层、地下建筑,“三合一”场所、宾馆、饭店等火灾防控重点单位和区域繁多,是消防宣传工作的着重点,德清大队结合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全县文化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定期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落实从业人员上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制度,强化单位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求人员密集场所“三提示”覆盖率100%;同时,大队紧紧围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积极深入各场所发放了消防宣传单、消防知识漫画、消防法律法规等各类宣传资料,传授大家日常生活工作中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火灾后如何报警、怎样扑救初期火灾、火场如何进行疏散逃生等消防知识。

三、以“新居民”集住地为突破点,确保消防宣传无盲区。武康私营城因房租相对便宜,是德清县“新居民”最为集中的地区,还有一些乡镇工业区附近都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些人员文化程度低,安全意识差,再加上部分房东为了多收租金,用木板将一间房子隔成很多单间,使这部分出租房成为“柴火堆”。这些出租房内部租客出入频繁,消防安全管理混乱,电线私拉乱接、安全通道阻塞等火灾隐患比比皆是,很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了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德清大队通过专业培训以及志愿者宣传等途径,着力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素质。大队还深入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同时扩大了“三提示”宣传范围,对城郊接合部的一些小酒吧、小餐馆等“六小场所”开展重点宣传。与此同时,各社区居委会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组织开展了消防知识竞赛、上门帮助检查消防安全隐患等活动最大限度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确保宣传教育无盲区。

四、以学校为切入点,构建“三位一体”宣传格局。大队积极组织消防安全宣传人员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分类开展消防安全教育。通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授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自救与互救、灭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灾扑救方法,让师生掌握如何报火警、如何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的基本常识,并指导师生开展火场逃生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自防自救技能。同时,大队还主动联系县教育部门,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学校课外教学课程,小学、初级中学每学年布置一次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的消防安全家庭作业,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鼓励学生参加消防安全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带动家庭,进而影响全社会都来更好地关注和参与消防工作。(吴德琴)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