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漳州消防支队借力新媒体宣传消防

2016年10月25日14: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福建漳州消防支队借力新媒体宣传消防

人民消防网漳州10月25日电 时下新媒体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其低成本、高覆盖面、影响力大的特点,可以大大提高消防安全工作的宣传效率。支队顺应形势、与时俱进,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宣传报道消防工作,普及消防常识,树立良好部队形象。

有效引导舆情。支队整合“漳州消防”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漳州市消防服务大厅官网、消防网友QQ群、“掌上消防”手机客户端等平台,打造漳州消防新媒体宣传平台,引导网民参与互动。10月15日,一些火灾现场的照片和视频在漳州市民的朋友圈疯传,称漳州桥南物流城发生大火,火势很大。漳州支队第一时间求证,借助新媒体矩阵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强有力的辟谣,有效阻止了谣言的传播。漳州支队在互动中研究分析消防舆情,传播消防正能量,挤压负面舆论空间,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普及消防知识。支队联合漳州电视台拍摄的15集消防宣传系列节目《莹莹说安全》在微信平台一经推出后,漳州市民在朋友圈纷纷转载,总阅读量达180万人次。支队还策划制作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如“看剧学消防#画江湖之不良人#”该条信息在微博平台发布后,得到网友转发2126次,点赞1179次,阅读量目前达到429万。微信平台开设预约窗口,市民只需填写参观日期及人数,就可前往就近的消防站参观体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预约总人数达9845人次。

网上培训消防志愿者。支队积极运用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各类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新媒体对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依托教育、民政、卫生等行业部门官方网站,组织教职员工、医生护士等作为消防志愿者对广大师生、医院患者、社会福利机构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消防志愿宣传培训服务。

曝光火灾隐患。支队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曝光火灾隐患的同时,借助新媒体平台开辟了多个火灾隐患及诚信管理曝光平台,将夏季防火工作中查摆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诚信问题纳入到曝光通报内容,及时曝光了一批整治不力、久拖不改的重大火灾隐患,通报了一批消防诚信缺失的消防相关单位名单,有效推动了社会单位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

树立消防部队形象。今年8月,支队官兵雨天在营区门口扶起晕倒女子,@漳州消防微博以“扶起摔倒的信任”的话题,引导广大网友进行讨论,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支队官兵的善举,各大媒体微博纷纷转载报道,在由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发布的《2016年8月政务微博案例汇总》中专门进行了点名表扬。今年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漳州,漳州支队官兵舍生忘死抗台救灾,@漳州消防全程不间断微博直播,一张名为“一双让心疼的手”的图片在微博发布后,各级媒体及广大网友纷纷转载点赞。10月,获得由公安部政治部主办的第二届“我奉献·我快乐”公安民警“三微”大赛一等奖的纪实微视频《战古雷》,在@漳州消防微博一经推出,社会反响强烈,宣传效果良好。(王国维 陈兴良)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