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烈火浓烟中将氧气瓶让给战友 90后消防战士当选“中国好人”

2016年05月13日09:4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烈火浓烟中将氧气瓶让给战友 90后消防战士当选“中国好人”

人物简介

何俊凯,男,广西百色人,1990年5月出生,2008年12月入伍,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士警衔,现为东莞市公安消防支队石龙中队特勤班班长。

训练场上他最活跃,大家都练时,他抢着练,大家休息时,他也偷着练;救援场上他跑得最快,不怕脏累,不怕吃苦;身为特勤班班长,入伍七年来,参加了无数次灭火抢险救援战斗,在2014年12月5日增援石碣镇火灾扑救中,为救战友,烈火浓烟中毅然将氧气瓶让给别人,从而让自己命悬一线。

去年,何俊凯被评为第五届“东莞道德模范”,今年4月更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投身消防 身经百战

当兵,是何俊凯自幼的梦想。2008年12月,何俊凯刚满18岁,正读高三,招兵的来了,他兴奋极了,立即报了名。在审核、体检近于尾声时,他才告诉父母。做教师的父亲本希望儿子考大学,可他选择当兵,俗话说“儿大不由爷”,父母尊重了他的选择,毕竟部队也是一个很好的受教育环境,特别是儿子脾气暴躁、性格执拗,在部队严格的教育管理下,可能会有所改变。于是,这个广西百色市的小伙子就来到了东莞市的石龙镇消防大队。

入伍后,面对艰苦的军训,很多新兵都吃不消,他却如鱼得水,一个个项目轻松拿下,随着训练成绩不断提高,经验的不断积累,他也逐渐成长为副班长、班长。

2009年10月4日,石龙镇旧城区有一女子因感情问题服毒药后反锁屋内欲轻生。何俊凯与战友们破拆进屋后,只见一名年轻女子躺在床边的地上,口吐白沫,脸色煞白,已不省人事,何俊凯立即抱起该女子冲下楼,交于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2012年4月9日,中堂建晖纸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这场艰苦卓绝的灭火攻坚战役中,何俊凯与中队战友在战斗人员少、无人轮换的情况下,克服艰苦条件,连续作战5天5夜。

战友们出生入死,参加了无数次灭火抢险救援,何俊凯从没退缩过。

为救战友 摘下面罩

2014年12月5日下午13时46分,石碣镇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突发大火,何俊凯随队火速增援。火灾现场化学危险品种类多,危险系数高,储存量大、厂房纵深大、格局异常复杂。

在大火面前,何俊凯主动请缨,多次深入火场进行灭火。19时许,同为中队攻坚小组的何俊凯与中队长助理胡杰锋戴上空气呼吸器,再次深入火场内部进行内攻灭火,搜寻出了一条通向中央火点的安全路线,为最后发起灭火总攻提供了最有利的条件,推进到纵深80米的中心火点时,发现由于火势猛烈,现场温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体的承受范围,胡杰锋、何俊凯两人在固定好水枪灭火后,互相搀扶着、摸索着撤离现场。

突然意外发生了,胡杰锋的空气呼吸器供气管在撤离过程中被倒塌的货架割破了,空气呼吸器发生故障无法正常供气,而此时两人距离火场出口还有一定的距离,情况万分危急,战友的生命危在旦夕。就在此时,何俊凯做出了一个不寻常的举动,他毅然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摘了下来给胡杰锋使用。

成功脱险 昏迷倒下

这时,何俊凯也十分清楚,在四处都是高温有毒浓烟的情况下和胡杰锋共用呼吸器的后果是什么,很有可能是两个人都走不出火场,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摘下了面罩。就这样,两人一边用对讲机呼叫中队战友迅速前往救援,一边轮流呼吸着气瓶里的空气,可是由于没有了面罩的防护,滚滚的毒烟熏得他们眼泪直流,意识也逐渐模糊。这在平日里看起来短短四五十米的距离,此刻变得如此漫长。他们两人咬着牙凭着过人的毅力,互相搀扶着前行。终于,两人在中队战友的救援下成功脱离了险境。胡杰锋当即晕倒了,何俊凯也因为吸入了大量高温有毒浓烟而昏迷了。

何俊凯被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出结果,何俊凯因为吸入大量浓烟,气管已被灼伤,需要立即进行气管切开手术,否则将有生命危险。“我的战友怎么样了?”这是做完手术第二天醒来由于切开了喉管不能说话,何俊凯在纸上写的第一句话,听到医生说胡杰锋只是需要住院观察后,何俊凯才真正松了一口气。(唐波  王俊伟)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