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晚高峰救火被堵 广州车主主动让道消防车

2016年05月13日09: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广州天河消防中队出火警时遇到晚高峰堵车,听到警报声的司机们一起打开右转向灯,纷纷为消防车让道。5月10日的晚高分时段,在体育中心路段的这群广州车主用这一小小的举动,让大家感受到了广州这座城市的温暖。广州市交警相关人员介绍,如果因为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规行为,不属于故意违章,各位车主请放心避让。

车主让道感到无数网友

5月10日晚上8时许,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广东消防发布一条微博,讲述了广州消防天河中队执行任务时遇到的感人一幕。天河消防中队接到冼村路一小车冒烟的警情。消防车行至体育中心路段时,遇到交通堵塞。此时,听到警报声的司机们一起打开右转向灯,纷纷为消防车让道。这暖暖的一幕让现场的消防员非常感动,在朋友圈上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

12日晚上,参与这次任务的天河消防中队中队长王振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天河消防中队位于林和东路179号,当时消防队接到一个路人报警,称冼村路上的维加斯广场上有一辆车冒烟起火,情况比较危机。当天下午6点24分,王振带领消防战士立即出警。由于事发下班的晚高峰,很多路段大塞车。而体育东路只有两车道,几乎塞满了车。

王振队长说,如果不塞车的话,从中队去到事发现场只需要三五分钟时间。不过当时这么塞车,他们根本没有办法预计到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去到现场,当时内心非常着着急。刚开始,陆续有一些车主零零散散为消防车让出通道。在体育东路和天河南路交界的红绿灯处,当时消防车跟大批车辆堵塞在一条两车道的体育东上。

“大家都走不动,确实没有办法。”王振回忆称,在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后,突然前面的一辆小车打开右转向灯,把车身向右边尽量挪过去。前面的小车也一起打开右转向灯,纷纷为消防车让道。“起码有10位司机同时打起右方向灯,然后慢慢向右避让,有的车还拉开间隔,让左侧的车避让到右车道。”王振描述,车主们为消防车挪车了宝贵的通道,他们都十分感动。

王振介绍,在经过这个路口以后,又陆续有很多车主直觉让道。在天河路与体育东路交界处等多处十字路口,也有交警和交通协警指挥,让消防车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消防车用了19分钟去到事发现场处理警情。

事发消防车上的行车记录仪也拍下了事发当时的视频,这一幕刷爆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也感动了无数网友。Lesley143的网友就表示:“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每一个文明举动都让我们爱这座城市更多一点。”LARA锺则说:“作为司机,本应该如此。这是义务也是责任。”更多的网友则认为,天河路是最繁华最拥堵的路,能做到真的很了不起,广州人虽然穿衣很低调,但是高素质人超多。

因避让特种车违章,可以申诉

自2008年入伍,王政在广州已经度过了8个年头,奔赴在消防战线上,也让他见到了这座城市的发展。“确实广州人的素质在提升,榜样的力量非常大。”王政对南方日报记者说,这次主要是消防车最前面的那辆车带了一个好头,让行驶在拥堵马路上的车辆都有了默契感。虽然大家都急着赶路,但是车主们知道有在救急的消防车,合力帮忙让道。以前王政也遇到过类似的状况,有时候急着赶赴现场,前面却有一些车辆,消防人员一般会选择通过喇叭提醒避让,也会有车主配合,但是有的车主还是存在顾虑。

王政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很多车主在避与不避的问题上非常纠结,生怕因此违章被扣分。比如红灯亮时,如果为了避让特种车冲了线,不就要被扣分了?但是特种车辆鸣警报执行任务时,前面车辆让路如果违反交通法规导致扣分,可以向交警部门申诉,他也希望市民破除关于扣分的误解。

记者在留言中发现,确实有司机有疑虑,比如有人就说“其实很多司机还是愿意让道的,只是怕违章后去撤销手续比较麻烦”。12日,广州交警发布微博回应称:“ 为各位主动避让消防车的车主点赞![给力]蜀黍再次表示,对有证据证明监控拍摄的交通违法是因救助危难或紧急避险造成的,经核实后将予以消除。所以,遇到消防车、救护车或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亦或在路上遇到有需要救助人,发生的交通违法可到广园西路340号机动大队违法处理中心申请消除违法记录。”广州交警又进一步介绍,3月15日,图中右侧绿色出租车因避让救护车发生交通违法,经交警部门核实现违法记录已被消除。蜀黍也在此呼吁:开车因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交通违法,情节明显的,蜀黍已在后台处理掉;情节不明显的,经提出申请核实的,交通违法将予以消除。因此,各位亲们若遇此类情况,请放心主动避让!”

广州交警相关人员称,如果因为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规行为,不属于故意违章。这类违章发生后,车主可以——1.当场靠边拨打事故报警电话122,将现场的情况报备下来。2.也可在事后,驾驶人提出行政复议,只要有现场监控摄像,或者能够提供当时消防车的车牌号和行驶路线,交管部门通过审核,证明情况属实,就可以撤销相关处罚。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