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寶塔山下的“人民衛士”   ——“三秦楷模”延安市寶塔區消防中隊系列報道之一

2019年02月25日10:2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塔山下的“人民衛士” ——“三秦楷模”延安市寶塔區消防中隊系列報道之一

他們是火場上無畏的前行者,用生命守護著人民群眾的安全﹔

他們解救群眾於危難之中,被人們親切稱為“紅軍傳人”“人民衛士”﹔

他們用延安精神凝神聚力,為支援地方經濟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他們就是成立於1973年的延安市寶塔區消防中隊。建隊46年來,中隊在延安精神的沐浴下,與革命聖地的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一代代寶塔消防人牢記使命,精武強兵、竭誠奉獻,精心呵護著轄區50萬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中隊曾榮獲“全國優秀基層黨組織”“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等稱號,榮獲“集體二等功”“集體三等功”獎勵各2次,受到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30余次,被延安市政府授予“聖地消防鐵軍”榮譽稱號。

用生命守護人民安全

延安是革命老區,也是國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之一。寶塔區有數量眾多的石油生產、煉化及油氣集輸企業。保障駐地能源企業的安全生產是寶塔區消防中隊的責任與使命。

2017年1月4日18時,寶塔區消防中隊接到指揮中心電話:寶塔區延安延濮石化有限公司生產裝置爆炸起火!

火情就是命令。寶塔區消防中隊立即出動5台消防車,26名指戰員火速趕往現場。

“到達現場后,我們發現,騰起的大火照亮了半邊天。起火部位不斷有油品流出,一旦火勢蔓延,后果不堪設想。”寶塔區消防中隊指導員張瑞超回憶道。

時任中隊長廖鑫命令參戰指戰員奮勇突擊,直抵火場核心部位,頂著高溫炙烤對現場火勢進行壓制,全力阻止火勢蔓延。

同一時間,由黨員骨干組成的攻堅組深入火場腹地,實施關閥斷料和內部搜救作業。“我身邊的戰友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沒有一個人后退,沒有一個人畏縮不前。”寶塔區消防中隊戰斗員赫耀威告訴記者。

隨后,延安消防支隊增援力量和各企業消防隊趕到現場。經過全體指戰員奮力扑救,直到第二天0時30分,明火才被全部扑滅。

接著,是最危險的堵漏作業。

“誰上?”延安消防支隊支隊長薛輝問。

“我!”時任寶塔區消防中隊中隊長廖鑫和指導員張瑞超異口同聲說。

經驗更豐富的廖鑫沖在了最前面。1月的延安,寒風刺骨,氣溫在零下20攝氏度左右。廖鑫用近乎零攝氏度的水澆濕全身,帶著堵漏工具,步伐堅定地向前走去。

所有指戰員的目光都聚焦在廖鑫身上。隻見他擰掉燒壞的法蘭,石腦油從管道“嘩嘩”地往出涌。大家的心都提在嗓子眼上。石腦油又叫粗汽油,易燃、易爆炸,極其危險。廖鑫屏住呼吸,用錐形堵漏工具成功地堵住了破口!接著,他站起身,朝著人群的方向做了一個“V”的手勢,人群中瞬間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

延安深冬的早晨,指戰員們凍得發抖。“但是,望著安然無恙的儲油罐,聽著周圍群眾的嘖嘖稱贊,我們心裡熱乎乎的,眼淚不由奪眶而出。不為別的,就為我們存在的價值!”張瑞超說。

四十六個春夏秋冬,每一次奔赴火場,都是一次烈火中的錘煉。牢記使命、忠誠履職,攻堅克難——寶塔區消防中隊全體指戰員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無畏的戰斗精神和鋼鐵般的意志踐行著神聖誓言。

紅色革命舊址的“守護神”

延安是中國革命聖地。黨中央以及毛主席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戰斗了13年,留下了全國規模最大、數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革命舊址群,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據統計,延安共有革命舊址445處,遍布全市2區11縣,僅市區就有168處。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黨中央在延安時留存的重要舊址。

多年來,寶塔區消防中隊全體指戰員用實際行動表達對延安這片紅色土地的熱愛,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今年2月4日晚,正是萬家團聚歡度春節之時,寶塔區消防中隊的5名指戰員冒著嚴寒來到寶塔山下巡邏。“第一遍檢查大家務必要仔細,任何存在火災隱患的角落都要走到,不能遺漏。山上的燈光設備大家也要一一檢查,看到燈管老化、燈光不亮的情況,要及時匯報。”寶塔區消防中隊副中隊長張嘉豪不斷叮囑隊員。

戰斗員張強一手提著4公斤重的滅火器,一手拿著手電筒,開始了第一趟巡邏。張強和他的同事們都格外小心,從山腳走到山頂,每一處角落都不放過,每一盞燈都仔細排查,平時半個小時就走完的山路,他們這一趟走了兩個多小時。22時50分,張強一行人回到山下,“太冷了!太冷了!山上風太大了,吹得我臉疼,兩隻手放在外面,都凍裂了。”剛上車的張強使勁揉搓著雙手。

23時40分,剛剛從寒冷中緩過神的張強,又開始了第二次巡邏。此時,天氣愈發寒冷。出發前,他換上了10多公斤重的滅火服。這一趟他們主要檢查燈光線路。2月5日0時15分,他們才巡邏完回到車裡。車外的氣溫越來越低,車內的暖氣也似乎不起作用了。保溫杯裡的熱水已變得冰涼,礦泉水也凍成了冰塊。張強打趣地說:“一會兒咱們要是困了,剛好用冰塊提提神。”

當天晚上,這一條山路他們共走了8趟,近10個小時。

這樣的執勤任務對寶塔區消防中隊的每名指戰員來說,是再普通不過的一次執勤。

“防范大於救助,尤其是在聖地延安,對於紅色革命舊址的前期防范保護,更要做到位。”這是寶塔區消防中隊中隊長辛全伍常說的一句話。

為此,寶塔區消防中隊對每一座革命舊址登記造冊,詳細分析舊址的分布、建筑結構、性質、使用情況和主要消防安全隱患類型,有針對性地開展對這些革命舊址的保護和檢查防范工作。同時,中隊和棗園、楊家嶺、寶塔山等舊址管理處結成共建單位,定期為工作人員進行消防安全知識技能培訓。多年來,每逢旅游旺季,中隊指戰員還一邊向游客宣傳消防知識,一邊進行防火巡查蹲點防范。

烈焰中的鳳凰

當危險和災難來臨時,面對熊熊烈火,在生死考驗中,其他人可以選擇逃離,消防指戰員留給人們的卻是一個個義無反顧的逆行身影……

時間回到2014年4月26日0時30分。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打破了寶塔區消防中隊大樓的寧靜。位於洛川縣交口河鎮的延安煉油廠輕質油儲罐區發生閃爆事故,急需馳援!

寶塔區消防中隊17名指戰員迅速出動。1分多鐘發出頭車,一個半小時抵達了近140公裡外的事故現場。

盡管已是身經百戰,但爆炸現場的場景還是讓他們難以想象:在幾十個油罐林立的廠區,兩個5000立方米油罐發生爆燃,大火熊熊燃燒,著火罐固定滅火設施全部損毀。爆炸將一個5000立方米油罐罐頂直接掀掉,導致大量油品外泄,形成大面積流淌火。爆炸油罐附近的設備及房屋嚴重受損,相鄰罐和東側汽油罐區受到著火罐強烈熱輻射和地面流淌火炙烤的雙重威脅。南側消防通道已被大火封鎖,泵房和管線處於烈火中……如不及時控制,短時間內極有可能造成整個廠區連環爆炸。

情況萬分危急!火場指揮部迅速調集力量扑滅油罐明火,並實施冷卻。一時間,所有泡沫槍、泡沫炮同時對爆炸油罐發起“猛攻”。由於泡沫沒有完全覆蓋油罐內部,時任寶塔區消防中隊副中隊長趙江潮主動請纓,帶領中隊3名黨員骨干組成攻堅組,在泡沫槍的掩護下挪步移向罐體。然而,在登罐過程中,他們發現塌陷油罐缺口處有濃煙冒出,這是油罐復燃的信號。

在這緊急關頭,顧不上危險,趙江潮帶領攻堅組義無反顧登罐滅火。頂著烈焰炙烤和滾滾濃煙,冒著隨時被大火吞噬的危險,寶塔中隊指戰員堅持戰斗到大火被扑滅。

大火復燃了三次,被扑滅了三次。在與火魔的生死較量中,寶塔區消防中隊拼出了意志,戰出了精神。

親歷這場事故的寶塔區消防中隊中隊長助理盧超動情地說:“經過14個小時的救援,指戰員們疲憊不堪。然而,看到保下一方平安時,所有的辛苦都化作欣慰的笑容。”

今年34歲的盧超,18歲入伍,是目前中隊裡在隊時間最長的指戰員。作為家裡唯一的兒子,父母一直很牽挂他。其實,盧超早就可以退役,但他在消防隊一干就是16年。盧超說:“沒有比這份工作更有意義的了!隻要能幫助到別人,我就特別開心,有成就感!”

正是這樣愛崗敬業、勤勉進取的奉獻精神,為寶塔區消防中隊贏得了“人民衛士”的贊譽。

傳說,鳳凰是幸福的使者,背負所有的苦難,投身於熊熊烈火,換取人們的祥和與幸福。寶塔山下、延河岸邊的寶塔區消防中隊宛如鳳凰一般,為守護老區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浴火而戰,用行動踐行著“人民消防為人民”的錚錚誓言。(記者 王雄 王婕妤 見習記者 楊琳)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