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一位消防員在鹽城異鄉五年的元宵“團圓之旅”

2019年02月25日10:11 | 來源:大豐消防救援大隊
小字號
原標題:一位消防員在鹽城異鄉五年的元宵“團圓之旅”

今年這個元宵佳節,你是怎麼過的?在彩燈爛漫間、在元宵香濃中、在競猜謎題時,和家人一起吃團圓飯?而在鹽城市大豐消防救援大隊駐守的山東省濟寧市的消防員歐陽一龍,已經五年沒回家過年了!

5年來,歐陽一龍每年總是缺席家人的春節大團圓。每年的除夕夜鞭炮聲聲、煙花絢爛時,歐陽一龍和他的戰友們卻從來沒有機會好好的觀賞過這美麗之景,因為他們時刻要保持警惕,整裝待命。百姓過節,消防過關。每當過年過節時,便是消防員最繁忙的時候,他們都是身穿消防服,全副武裝看春晚,一有警情便飛速上車。總之一句話,老百姓哪裡需要他們,他們就出現在哪裡。

談起父母,歐陽一龍的臉上顯現出了難以言說的愧疚。今年是歐陽一龍工作的第5個年頭,一如往日,他依舊堅守在一線執勤崗位上。這次趁著元宵節,大隊把他父母和妹妹從山東接過來給他一個驚喜,讓幸福的家庭得以團圓。營中有情,人間有愛。為了給歐陽一龍這個驚喜,原本當天沒有他的值班,大隊特意讓他站崗,讓這個來之不易的驚喜變得更加溫馨。給戰友一個敬禮,交換崗位,把寶貴的團圓時間留給了這一家人。

在現場,快門一閃,記錄下了這感人的一幕。時間飛快,5年匆匆而去,兒子成熟了、有擔當了,父母卻白發多了。舍小家,為大家,歐陽一龍堅守一線的颯爽英姿讓家人倍感驕傲和自豪。就像小時候看著孩子步履蹣跚地學走路、一步一步去上學一樣。這次父母依然看著歐陽一龍,隻不過從以前的娃娃變成了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父母的眼裡充滿了欣慰的目光,媽媽的眼裡布滿了淚水,那是驕傲的淚珠,爸爸的眼睛通紅,不讓眼淚掉下來。他們一家人緊緊抱在了一起,倍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團圓。

元宵安保任務一結束,大隊立即安排一名干部帶著歐陽一家人,到上海知青館、大豐麋鹿保護區等景點參觀游玩,在這裡留下了他們一家人歡聲笑語和快樂的身影。歐陽一龍說:“我已經記不清上一次和家人在一起游玩是什麼時候了,這次大隊把家人請來一起過元宵,特別感動,感謝領導的關心。”

烈火雄心,恪盡職守。參加工作5年來,歐陽一龍憑著過硬的業務技能和勇敢頑強的戰斗作風,圓滿完成了各項滅火救援任務。他用平凡書寫奉獻,用堅韌鑄就忠誠,他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忠實履行一名消防救援人員的職責和神聖使命。他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熱血,在水火中譜寫了一名消防員的壯麗篇章。(丁曉萍 趙浩楠 姜純 王成)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