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上海消防搶抓開學契機上好消防安全第一課

上海消防網
2019年02月25日09:56 | 來源:上海消防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消防搶抓開學契機上好消防安全第一課

新學期開學第一天,上海楊浦、普陀、寶山、奉賢、金山、青浦、軌道等消防支隊利用開學為契機,聯合協調各中、小學組織開學“第一課”消防安全教育活動,大力提高校園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

組織“消防宣講”。選派優秀的干部、骨干擔任學校校外輔導員,協助學校組織好消防主題班會,採取觀看疏散逃生消防公益廣告、舉辦消防知識講座等形式,主要講授火災的形成過程、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如何正確報火警、突發事件下如何正確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識,切實使學生掌握消防安全知識,增強防范意識,提高逃生自救能力。

行走“生命通道”。協助各中、小學校制定和完善消防預案,組織指戰員深入學校與師生開展消防應急疏散演練和滅火演習,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設置演練科目,突出演練的實用性和針對性,主要傳授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火場自救逃生技能,組織師生實地行走學校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指導其認知消防指示標識、學習正確的逃生自救方法,切實提高廣大師生的消防安全素質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開展“消防服務”。積極組織廣大學生志願者在消防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深入中、小學校開展“上門式”、“面對面”的消防宣傳教育服務活動,為中小學生宣講消防法律法規、消防安全常識、火場逃生自救、滅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災扑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識,與師生開展聯合疏散逃生演練,查改校園中的火災隱患,通過言傳身教,帶動中小學生關注消防安全,學習消防知識。

邀請“進門聽課”。積極邀請教師、學生和家長參觀消防中隊、消防體驗館,採用“請進來”的方式,把消防安全知識送到同學們身邊,讓學生親身體驗消防,穿搶險救援服,模擬水槍滅火等多個消防體驗活動讓同學們目不暇接,使孩子們在輕鬆的氛圍中,掌握有關防火、救助及自救的基本知識。通過一系列活動,從知識到技能全面提升師生抗御火災突發事故逃生自救能力,使師生們深刻認識到火災的危害性,為平安和諧校園建設夯實了基礎。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