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8歲小朋友困電梯3招“教科書式”自救成功

2019年01月16日13:10 | 來源:人民日報官方微信
小字號
原標題:8歲小朋友困電梯3招“教科書式”自救成功

近日,一則電梯監控視頻收獲許多網友轉發和點贊。

image.png

視頻中,浙江溫州平陽縣鰲江鎮兩位8歲的小朋友被困在小區電梯裡后,不僅沒有害怕,還“三招”自救。

首先,先按亮電梯所有樓層的按鈕。

接著,按下了急救按鈕。

隨后,又用電話手表撥打110求助。

鰲江鎮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官兵趕到現場,初步調查是電梯門出了故障。電梯門被救援人員用工具推開,兩個被困了27分鐘的孩子脫險。民警表揚了孩子們在遇到危險時鎮定自救的行為。據了解,平時孩子家長會教給他們一些電梯自救的安全知識。

這兩位小朋友在被困電梯的情況下沒有慌張無措,而是保持鎮定,採取措施積極自救。這樣機智勇敢的“教科書式”自救受到了民警的表揚,也贏得了網友們的贊賞:

image.png

可真別小看了孩子們,不少孩子們“教科書式”的自救,確實值得大家點贊!

六名男孩被困電梯

鎮定自若報警自救

2017年12月3日16時42分,武漢東湖高新公安分局接一男孩報警:“警察叔叔,我姓胡,我和五名同伴被困在電梯裡了,快來救救我們。”男孩冷靜地說:“我們在光谷五小后面的小區,困在11樓。” 這六名8歲至13歲的男孩去同學家玩,被困在11層樓高的電梯內,危險萬分。

其中一名13歲男孩沉著報警,民警迅速趕往現場。男孩不知道他們困在哪一棟,但他記得,他們這棟樓共有18層,這棟樓下面有一個工地,還有挖掘機正在施工,以及一大圈黃色塑料擋板。民警聽到電話裡,男孩安慰旁邊同伴:“大家別害怕,警察叔叔馬上就來救我們了。”

根據小孩所提供的位置特征,民警快速找到了被困方位,隨后消防官兵趕到,打開電梯外層和內層門,抱出6名男孩。經檢查,6名8歲到13歲的男孩都無大礙。

十歲男孩帶著兩歲妹妹

在火海中逃生

在火災來臨的危急關頭,下面這兩位孩子做到了遇到濃煙時用濕毛巾捂口鼻自救,消防員到場救援時給他們點了大大的贊。

2017年8月19日晚上8點多,江蘇淮安市漣水縣一小區的車庫突然起火。當時,樓上大部分群眾已經疏散,但3樓兩名兒童(10歲哥哥和2歲妹妹)仍然被困在熊熊火海中。當消防員沖開3樓房門時,房間裡煙霧繚繞,10歲大的男孩正帶著2歲的妹妹焦急等待著,他們臉上全捂著濕毛巾。

原來被困的10歲男孩臨危不亂,想到了從電視上學到的自救方法,帶著2歲的妹妹用濕毛巾捂嘴自救,等待救援人員前來營救。看到這一幕,消防隊員緊張的心稍稍放鬆了一些,立刻為他們戴上氧氣面罩,將他們安全撤離。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