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北京消防提示:如何防范、處置燃氣泄漏爆炸事故

2019年01月16日13:09 | 來源:北京消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消防提示:如何防范、處置燃氣泄漏爆炸事故

案例回放:

2019年1月8日19時39分許,遼寧省大連市西崗區一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7層預制板結構居民樓發生煤氣爆炸,造成1人死亡、13人受傷,並導致該樓4至5層中間樓板坍塌,1至5層樓體及周邊部分居民樓窗戶不同程度損壞。

2018年12月31日當地時間凌晨,俄羅斯車裡雅賓斯克州馬格尼托哥爾斯克市一建於1973年的10層預制板結構居民樓發生天然氣爆炸,致使該樓一個單元垮塌,造成39人遇難。

冬春季節,寒潮、降溫、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頻繁,各地城鄉居民燃氣用量大幅度增加,稍有不慎,極易發生燃氣泄漏火災爆炸事故,導致人員傷亡。燃氣事故多是由於膠管過長、老化,燃氣用具過期服役,日常用氣操作不當,使用燃氣未及時關閉閥門等因素造成。

針對如何防范、處置燃氣泄漏爆炸事故,北京消防發布安全提示:

一、正確安裝和使用

(一)安裝環節

1、管道燃氣計量間、罐裝燃氣的氣瓶間,應獨立設置,並靠近外牆。不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也不要用於居住和辦公。

2、設置通風口。使用液化石油氣的,因其密度比空氣大,還要在房間底部設置通風口。

3、房間內使用防爆照明燈具和電源開關。

4、管道上安裝快速切斷閥,室內安裝燃氣濃度檢測報警裝置,並能夠與快速切斷閥聯動。

5、燃氣管道和器具應選用質量合格的產品,安裝完成后,應當進行燃氣泄漏測試。

6、居民家中的廚房、衛生間等使用燃氣的房間,建議安裝家用燃氣報警器。

(二)使用環節

1、對於管道燃氣:一是要定期檢查閥門和軟管是否鬆動老化,並及時更換﹔二是不要把燃氣管道作為負重支架或者電器設備的接地導線﹔三是不得擅自拆除、改裝、遷移、安裝室內管道燃氣設施﹔四是嚴禁使用明火檢查燃氣泄漏。

2、對於罐裝燃氣:一是不要把煤氣罐靠近熱源和明火,也不能將煤氣罐放在陽光下曝晒或放在熱水盆中加熱﹔二是不要倒灌瓶裝液化石油氣﹔三是不要摔、砸、滾動、倒置氣瓶﹔四是不要加熱氣瓶、傾倒瓶內殘液或者拆修瓶閥等附件。

另外,無論使用哪種燃氣,人的因素還是最重要的,使用過程中不能離開,使用完畢后要切斷燃氣閥門,而不是僅關閉燃氣灶上的開關。

二、燃氣泄漏爆炸事故處置

1、燃氣泄漏事故的處置:為了引起人們警覺,民用燃氣中一般都加有帶刺激性氣味的氣體,聞到異味或聽到燃氣泄漏報警,一是立即關閉燃氣開關﹔二是開窗通風﹔三是注意不要開關電源﹔四是報請物業或燃氣供應單位檢查、維修。

2、燃氣爆炸事故的處置:一旦發生燃氣爆炸,一般都會伴有燃燒起火、建筑物開裂等次生危險,這時候要做的是:一是克制驚慌情緒,利用現場簡易滅火器器材,控制和扑救火災,在家中可以浸濕被褥、衣物,捂蓋滅火﹔二是要迅速關閉閥門,同時報警﹔三是在公共場所,現場工作人員要有序疏散被困人群﹔四是在火勢失控情況下,不要貪戀財物,迅速逃生,避免次生災害。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