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2018年廣東佛山消防形勢創歷年最好

2019年01月16日13:0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廣東佛山消防形勢創歷年最好

在剛過去的2018年,對於佛山來說,消防形勢是歷年來最好的一年。去年,全市共發生火災672起,傷亡各一人,直接財產損失1608萬元。與前年同期相比,火災起數下降了24.1%,死亡人數下降了90.9%,受傷人數下降了83.3%,直接財產損失下降了61.4%,各項火災指數均大幅下降,為歷年來(2004年全國開始進行火災四項指數統計)消防形勢最好的一年。

2018年的消防形勢之所以創歷年最好,關鍵在於全市各單位堅決貫徹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重點突出精准防控、創新發展,很好地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全面深化火災隱患排查整治,不斷強化消防宣傳教育,確保了社會面消防形勢持續平穩。

監管 領導責任落實到位,各行各業措施到位

由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消防安全工作,2018年,在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隊(下稱“消防支隊”)的推動下,佛山市政府先后印發了《佛山市春夏火災防控方案》《佛山市2018年市列管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及火災高危單位名單》《佛山市電動車“正源清違”專項治理方案》等重要文件,並專項劃撥1500萬元作為安全生產消防示范單位獎金,推動全市各級黨委政府、部門和單位有效落實消防工作責任。

與此同時,去年佛山市政府先后還組織召開5次消防工作會議,再次派駐5位市領導挂點五區,連續3個月全職全天候督導消防工作,力度之大成效顯著。

佛山市黨政主要領導對消防工作特別重視,市委書記魯毅、市長朱偉就社會面的消防工作先后進行了7次檢查督導,要求全市各級緊抓重點,突出開展重點場所、重要區域、重大活動消防隱患排查整治,確保火災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過去一年,佛山市火災形勢的平穩,並創歷史最佳水平,這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消防安全、與佛山市部署開展五區消防安全督導制度所創造的良好環境密不可分。”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隊王帥支隊長說。

同時,在消防支隊的推動下,佛山市各級政府和職能部門嚴格貫徹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加強對本行業重大火災隱患的排查整治,將各行各業容易發生火災的單位進行重點監管。同時,定期組織職能部門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聯合行動,加強對鎮街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督導力度,充分發揮鎮街網格化管理“點多面廣”的優勢,消除了一大批消防安全隱患。

此外,堅持單位主體責任履行到位,各單位積極建立消防安全自我評估機制,落實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專職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設施維護保養和消防安全自我評價制度。推動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委托有資質的維保機構,按季度或每半年對本單位消防安全進行“體檢”,確保及時發現和整改各類火災隱患,做到安全自查、隱患自除、責任自負。

整治 將排查整治火災隱患作為消防工作的“頭號工程”來抓

在2018年,消防支隊始終堅持將排查整治火災隱患作為消防工作的“頭號工程”來抓,緊盯火災多發、易發領域和環節,按時間節點或行業特點多次開展各種專項整治行動,將火災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如該支隊開展高層建筑綜合治理“回頭看”、電氣火災綜合治理、電動車“正源清違”等專項治理消防安全工作。同時還聚焦“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工”高危單位,從嚴落實“一場所一對策”、群租房“四個一律”措施、電動車“三個決不能”要求﹔加大對“城中村”、城鄉結合部地區火災隱患治理力度,實現了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實體、規范運作,有效保持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

針對佛山市消防安全形勢,消防支隊緊盯“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專項行動,在全市集中部署開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整治行動,緊扣火災特點,突出重點,迅速開展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寄宿制學校、小檔口、“三合一”場所、群租房、養老服務機構、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公共娛樂場所、大型商業綜合體等九類場所專項整治。

截至2018年底,全市各級部門共檢查九類場所11萬余家,查改隱患近20萬處,關停、查封存在嚴重消防違法行為的企業單位近2000家,拆除廣告牌、防盜網7200余處。

此外,村級工業園區也是消防支隊的重點開展專項治理行動之一。根據佛山市火災形勢特點,該支隊制訂了開展為期三年的工業園區消防安全綜合整治工作,出台《佛山市工業園區消防安全綜合整治工作方案》《降低工業園區火災風險的若干措施》《工業園區消防安全整治指引》等一系列整治文件,要求嚴格執行,並在全市工業園區開展消防安全示范園區評選並進行獎勵。

村級工業園區的治理,不僅強化了基層動態監管巡查,也明確了公安派出所消防民警、消防辦人員、網格員分片劃分責任區域,嚴厲打擊了村級工業區內存在的消防違法行為。

去年,佛山市共拆除存在消防安全隱患的違建鐵棚18.73萬平方米、木質閣樓及彩鋼板21.8萬平方米,並新裝漏電保護開關2900個,安裝聯網式獨立煙感報警器1600個,新增自動噴淋系統200套,集中消除了一大批火災隱患。

另外,該消防支隊還在全市部署開展“六類場所、十項必查”、創建消防安全社區、挂牌督辦火災高風險區域消防安全三大專項行動,有效確保了消防形勢總體穩定。

2018年,全市各級消防機構共排查社會單位2.8萬余家,發現並整改火災隱患2.3萬余處,臨時查封291家,關停238家,罰款966萬元,行政拘留6916人。

保障 去年各級財政預算批復地方消防經費破4億元

要想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離不開公共消防設施的大力投入,消防支隊立足於長遠,不斷推動各級政府持續加大公共消防設施建設的各項投入,並以制度作為保障。2018年,佛山市各級財政預算批復地方消防經費突破4億元,並專項劃撥1500萬元作為安全生產消防示范單位獎金。

目前,佛山全市已建成城市消防救援站22個,政府專職消防隊35個,設立鎮街消防安全委員會32個。全市消防站共配有101米登高消防車、大流量遠程供水車組、多劑聯用高噴消防車等執勤車273輛。

在過去的一年裡,消防支隊禪城區消防新指揮中心大樓及2個消防站相繼建成並投入使用,並對7個消防站進行升級改造,有效提升了城市應急救援體系力量。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的微型消防站建設已100%完成,全市各鎮街社區建成微型消防站也達到了90%。

有關政府專職消防隊、社區微型消防站費預算也納入鎮街財政,有力確保了消防工作穩步發展。

在消防經費得到有力保障外,消防隊伍建設也在不斷加強當中。消防支隊積極推動開展多種形式消防隊伍建設,在全市穩步強化滅火救援實戰實訓能力,目前佛山市消防隊伍已建立了統一、高效、完備、規范的隊伍管理模式。

不足 村級工業園區消防安全隱患存量較大,短時內難以消除

當然,在過去的一年,佛山消防安全形勢積極向好外,同時也不可忽視還存在一些不足。少數行業部門對行業系統消防工作的組織領導、督促指導力度不夠大,措施不夠實,聯合執法效果不明顯。

個別鎮街和行業部門對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到位,不願意為消防工作投入人力、物力和財力。

從督導檢查的情況來看,村級工業園區缺乏統一規劃和配套消防設施,行業消防安全隱患多,雖然各級政府加大力度開展區域性火災隱患排查整治,但由於歷史遺留問題,致使部分區域消防安全隱患仍然存在,短期內或難以消除。

出租屋、“三小”場所消防動態管理不容忽視。部分地區集貿市場、“三小”場所、出租屋集中分布,日常消防動態管理無法及時監管到位﹔一些地方消防設施缺乏維護保養,存在老舊、破損情況,電動自行車違規入樓入戶停放或充電的現象屢禁不止。

佛山市各鎮、街區域經濟較為發達,但基層消防安全監管力量不足也是其中一個問題。隨著各級黨委政府機構改革,基層公安派出所將不再承擔消防安全監管職責,基層消防安全監管工作面臨著任務繁重與力量不足的困難。

此外,消防力量分布不均衡,消防站建設滯后於城市發展。消防站布點不足、轄區面積最小的約10平方公裡,與現行標准最為接近,但最大的消防站點轄區達到78平方公裡,是現行標准轄區面積的10倍。消防站轄區面積過大,導致消防隊出警時間遠高於標准時間。另外,佛山市政府專職消防隊的人員和裝備配備與消防站建設標准規定仍存在較大差距,遠遠達不到現代應急救援的需求。

展望 構建消防“大數據”庫,推動所有鎮街實現消防安全“網格化”運作

2019年,消防支隊還將進一步強化各級政府、相關行業部門和社會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堅持權責一致、依法履職、失職追責。大力推動行業部門標准化管理,制定佛山市行業消防安全管理標准,明確細化各部門消防安全監管職責。組織有關部門聯合開展防火檢查,督促社會單位嚴格落實消防檢查、巡查制度,及時發現並消除火災隱患,確保消防安全。加強對大型群眾性活動的源頭管控,嚴格檢查,督促舉辦單位落實消防安全措施,全面提升重點單位物防、技防和“四個能力”建設水平。並持續開展今冬明春、夏季火災防控等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緊盯人員密集場所、大型商業綜合體等場所消防安全。

此外,還將推進佛山市“智慧消防”建設工作。進一步加強消防“四化”巡查系統的應用,建立消防工作“大數據”庫,推動全部鎮街實現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實體、規范運作。大力在全市推進社會消防管理平台建設,確保年底前全面完成社會消防安全管理系統單位監管模塊上線運行工作。

2019年,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隊將繼續緊緊圍繞確保消防形勢穩定的目標,瞄准靶心防大火,夯實基礎控小火,全面提升全市社會消防防控能力和水平。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