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北京海澱消防“四到位”編火災防控網保轄區平安

2019年01月16日13:07 | 來源:北京消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海澱消防“四到位”編火災防控網保轄區平安

image.png

自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以來,海澱消防支隊切實發揮主力軍和主推手作用,推動全區各職能部門用心想招、用行除患,主動融入、靠前服務、精細排查,做到動員部署、隱患整治、部門聯動、培訓警示四到位,打捆運作、統籌推進,全力確保今冬明春火災防控期間海澱區消防安全形勢穩定。自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以來,海澱消防支隊切實發揮主力軍和主推手作用,推動全區各職能部門用心想招、用行除患,主動融入、靠前服務、精細排查,做到動員部署、隱患整治、部門聯動、培訓警示四到位,打捆運作、統籌推進,全力確保今冬明春火災防控期間海澱區消防安全形勢穩定。

動員部署到位。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動員部署會后,海澱區政府立即召開會議部署發動,就冬春火災防控工作進行動員部署。召開第76次區政府常務會議,專題聽取冬防工作部署情況匯報,並要求各級各部門要明確職責,密切配合,落實嚴防嚴管嚴控措施,全力確保冬春季節全區火災形勢平穩。各委辦局、街鎮相繼組織召開部署落實會議,細化完善方案,勇於探索實踐,因地制宜的搞調研、想辦法,不折不扣把各項措施落實到“最后一公裡”。拿出硬招實招,堅決防范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風險點,全力維護消防安全形勢穩定。海澱消防支隊落實每周研判,及時提出工作建議,發出火災風險提示,督促各地聚焦高危區域和重點場所,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

隱患整治到位。支隊嚴密落實冬春季火災防控措施。針對各類專項整治行動,先后組織高等院校、商市場、醫療場所、易燃易爆場所、施工現場、物業服務企業等單位責任人進行集中約談培訓13次,重點闡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對各類場所消防安全工作進行部署,就消防安全巡查、消防設備設施管理、宣傳教育培訓等進行了提示;針對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工作,支隊從科技創新、信息化管理角度積極探索電動自行車管理“新路”,聯合西三旗街道政府多次調研社區電動自行車管理現狀,最終協調社區物業公司與某科技公司在北新集體社區建成海澱區首個智能無人充電電動車棚,截至目前,海澱區已在西三旗、中關村、北下關等6個街道20個社區展開智能無人充電電動車棚的建設推廣,其中8個社區已建成運營,12個社區正在建設中。

部門聯動到位。針對冬春季期間火災規律特點、近期全國典型火災形勢和區域火災風險實際情況,支隊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共同研究了消防整改措施和方案。行業部門按照“三個必須”的要求,區消防支隊、安監、住建、工商、城管等部門對存在隱患的場所,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對相關工作的職能部門、屬地街鎮、派出所等部門,明確責任人進行督促整改。以疏解優化布局、以整治清除隱患,推進消防基礎設施建設與疏解提升工作,圍繞商市場、交通樞紐、文物古建、彩鋼板建筑、旅游景點、居民社區等場所消防隱患為重點,聯合12個行業系統、29個街鎮、35個公安派出所,發動群防群治3.5萬余人,開展了12個專項檢查行動和8個波次聯合夜查行動。

培訓警示到位。消防工作,宣傳系於一半。支隊做到絕不心存一絲僥幸,絕不放過一個隱患,推動消防宣傳工作真正在關鍵崗位、關鍵時刻、關鍵環節發揮關鍵作用。充分利用“老傳統”和“新媒體”宣傳手段,不斷鞏固拓展宣傳陣地,廣泛開展消防宣傳,做到電視有字幕、廣播有聲音、手機有提示、網絡有信息、戶外有海報。隨著冬季用電用火量劇增,電動車火災事故頻發,支隊以懸挂標語、橫幅,張貼海報,發放消防宣傳讀本、書冊等形式廣泛開展消防安全警示宣傳教育活動,發放各類宣傳材料50000余份,開展消防知識講座186次,組織應急疏散演練251次。並制作了《電動自行車防范片》、《高等院校火災警示教育片》,組織滾動播放火災案例警示片,並嚴格落實消防安全檢查巡查制度,每日對公共區域和社區消防車通道開展防火巡查,進行安全提示,及時發現和督促消除火災隱患。著力推動消防宣傳“七進”工作,利用《火線》欄目制作了四期專題節目進行播出,利用微信、微博、短信等新興媒體平台廣泛開展消防安全溫馨提示。印制3萬份《家庭消防安全常識》、《三提示》、《全民消防我代言》、《電動自行車防范》等宣傳海報進行下發張貼,制作宣傳橫幅500余條,發動居(村)委會消防志願者入門宣傳家庭防火常識、火災逃生知識,發放消防安全手冊,營造消防宣傳氛圍,進一步加強了宣傳覆蓋面和時效性。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