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蘭州消防搜救犬享“貴賓”待遇

2019年01月16日13: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消防搜救犬享“貴賓”待遇

為讓一線救援的搜救犬有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保持體能和最佳精神狀態,更好助力救援,蘭州市消防支隊特勤大隊搜救犬中隊改善搜救犬生活環境,食堂、浴室、健身器材、玩具室、診療室等,這些“豪華”的設施專供搜救犬享用。圖為測量搜救犬體能。

食堂、浴室、健身器材、玩具室、診療室等,走進蘭州市消防支隊特勤大隊搜救犬中隊,這些“豪華”的設施不是為消防員准備,而是專供搜救犬享用的。平日裡,訓導員除了訓練搜救犬,還要為其按摩、洗澡、體檢等,讓在一線沖鋒陷陣的搜救犬健康成長。

冬日的搜救犬訓練場上,犬吠聲不絕於耳,豎梯、10級跳板障礙、跳輪胎、跳火圈、鐵皮箱……各種訓練設備應有盡有,這些器材都是搜救犬的訓練科目。

蘭州市消防支隊特勤大隊搜救犬中隊訓導員周生倉下達指令后,搜救犬“果子”爬上豎梯,越過10級跳板障礙,后又迅速穿過2塊柵欄板,一氣呵成。

“從四個月前的相識,到現在如親友般相熟相知,其實中間經過了很多磨合。”周生倉說,果子初到基地的時候有些膽小,尤其懼怕陌生環境,為增進與果子的親和關系,無論是吃飯睡覺訓練,每日與它形影不離。現在果子在周生倉手下,就像個聽話的孩子一般。

為增進訓導員和搜救犬之間的親密度,鞏固搜救犬日常訓練中,搜救犬中隊根據實際訓練情況“因訓施策”,制定了共同訓練科目及應用訓練科目。其中,共同訓練主要鍛煉搜救犬體能,應用訓練包括血跡搜索、箱體搜救、野外搜救、廢墟搜救等科目,通過模擬實戰訓練,不斷鞏固搜救犬的應急實戰救援能力,有效提升訓導員與搜救犬的災害現場處置能力。

針對各類災害事故特點,中隊逐步完善搜救犬考核體系,探索研究加強犬的搜救技術,開展搜救拓展訓練,增強搜救犬跳躍、攀爬、膽量等能力,有效提升搜救犬心理適應、廢墟搜救等技戰術水平,使搜救犬始終保持良好的實戰狀態。

蘭州市消防支隊特勤大隊搜救犬中隊指導員孫鬆濤表示,為了更好照顧搜救犬,中隊採用“一號通”設置,將搜救犬的全部信息編入二維碼中,實現了智能化管理,“現在中隊的搜救犬已經全部完成建檔立卡,基本達到了智能化管理水平”。

為給搜救犬提供更加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中隊給每個犬舍內裝有監控攝像頭、溫濕度檢測儀、紫外線殺菌燈、全自動喂水機、地暖和犬床等。犬天生喜歡戲水,中隊犬浴室設置的多功能SPA浴缸可以為犬洗澡、藥浴,有效預防皮膚病。

孫鬆濤介紹說,夏季每周為犬洗澡一次,冬季兩周為犬洗澡一次。美容台是為犬吹水梳理毛發使用,使毛發處於半吹干狀態,以防搜救犬受涼感冒﹔烘干機則可以全面烘干犬的毛發,有效防止毛發未干時,滋生皮膚病。

目前,搜救犬中隊共有指戰員20人,搜救犬16頭。自建隊以來主要擔負搶險救援及重特大自然災害救援任務,在全國搜救犬比武中,也曾多次獲得榮譽。

下一步,蘭州消防搜救犬中隊將持續推進標准化建設,不斷創新訓練模式,努力打造一支業務精通、技能精湛、作風優良、素質過硬的現代化消防搜救犬隊伍。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