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湖南岳陽消防支隊借力“微平台”持續推進冬防宣傳高潮

2019年01月14日14:35 | 來源:湖南消防
小字號
原標題:岳陽消防支隊借力“微平台”持續推進冬防宣傳高潮

image.png

為適應新媒體對消防工作的新要求,湖南岳陽消防支隊緊跟消防宣傳“微時代”步伐,積極創新消防宣傳新模式,搭建消防宣傳“微平台”,開啟消防“微宣傳”,助力冬季消防宣傳工作。

積極推廣,廣泛發動

支隊印制官方微博、微信二維碼雅克力台簽和宣傳單,放置在賓館、酒店、KTV等娛樂場所醒目位置,供群眾“掃一掃”關注岳陽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並在日常檢查、宣傳中發放印有二維碼的宣傳單,促使各企業、單位人員關注岳陽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同時,支隊微信公眾號設有“冬防提醒”專欄,每天推送一期冬防相關知識,供群眾學習借鑒。支隊消防宣傳人員還廣泛發動消防志願者,深入危化企業、勞動密集型企業、人員密集場所、公眾娛樂場所,開展消防安全“掃一掃”活動,積極拓展岳陽消防官方微信號的關注度,使廣大群眾了解和支持消防工作,關注消防安全,合力運用“微平台”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宣傳氛圍。

合理運營,緊抓熱點

支隊官方微信、微博安排專人專管,切實做到每日更新,讓每個關注的讀者每天都能接收到新鮮的消防安全資訊。同時更新內容緊抓時事熱點,根據不同的階段、節假日活動以及重點工作開展更新相關內容,如《印度一公立醫院火災致6死100余人受傷!醫院消防安全常識速來Get!》、《關於消防安全的這20個問題,你能答上來幾道?》、《韓國一輛載有198人高鐵突發脫軌事故!列車失事如何自救》等,使關注人群實時了解到消防工作的動態。冬防安全工作開展以來,支隊積極利用“微平台”發布《岳陽消防開展為期4個月執法檢查,從重從快查處這類不合格產品!》、《曝光!美的梧桐庄園一期工程保溫材料及防火窗不達標》、《岳陽消防走進市委黨校為430名初任公務員上“消防課”》等內容,並特設救援一線欄目,向群眾展示消防指戰員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義不容辭的英勇姿態。冬防工作開展以來,岳陽消防官方微信已新增關注人數2400余人,運用“微媒體”傳播消防安全知識800余條,普及人數4000余人,官方微博話題#消防岳談#、#消防動態#、#岳陽消防119#等話題瀏覽點擊量已超40萬。

與民互動,無縫交流

支隊充分利用微平台,實現交流零距離,“微平台”管理人員會定時對群眾消防方面提出的問題進行解答,並對群眾提出的建議及時進行採納和回復。通過微平台發動群眾“隱患隨手拍”,鼓勵群眾發現火災隱患並通過微平台進行反饋,使消防舉報投訴不僅僅局限於撥打96119的單一方式,既充分運用了新媒體對消防安全的監督作用,也使得消防部門能從多渠道掌握轄區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以便於及時整改到位,將火患消除在萌芽狀態。通過“微媒體”便捷、大眾化的特點全方位普及消防安全知識,提升群眾消防意識,真正實現無縫交流。

線上培訓,不流形式

支隊正式上線運行了社會單位消防安全教育培訓系統, 面向全市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無償推廣使用。該系統的使用有利於破解部分單位將員工消防安全培訓當成“軟任務”,對新上崗員工培訓不及時、不到位,內容缺乏崗位針對性,培訓流於形式,不能夠發揮應有作用等突出問題。支隊借助該系統組織開展了“萬人在線答題”、“崗位答題競賽”等活動,並對系統採集到的相關數據進行深度分析,找准各行業、各崗位以及單個重點單位員工消防安全知識的薄弱環節,針對性的進行培訓,迅速掀起消防宣傳培訓熱潮。

(責編:楊陽(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