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仙女宿舍“覆滅” 消防教育要跟上

2019年01月14日14: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仙女宿舍“覆滅” 消防教育要跟上

1月4日中午,一家短視頻平台報道了江西師范大學幾名研究生花費近萬元,打造出一間挂滿燈飾的“仙女寢室”的消息。然而,“仙女寢室”沒火多久,就因為存在消防隱患,引發了@中國消防、@江西消防、@南昌市消防支隊等一系列消防部門官微的關注,而這間宿舍也立即遭到了整改。對此,網友戲稱這是一出“仙女寢室覆滅記”。

本來想好好把宿舍裝扮得溫暖些,住得開心些,卻被這樣活生生澆了一盆冷水,住在宿舍裡的幾名女生,恐怕此時也是懵得很。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把宿舍裝扮得好看,也能讓自己的生活品質得到提高,按理說,這幾位女生的初衷和旨趣,並沒有多少不妥。然而,可惜的是,這些女生在裝扮宿舍時明顯缺乏消防常識,這才導致了“仙女宿舍”最終的“覆滅”。從視頻當中可以看到,這個宿舍到處都有小電燈裝飾,有一些電線還與窗帘等易燃物放在一起,讓人不免為其捏一把汗。這樣的安全隱患能夠通過微博被消防部門發現,實乃一大幸事。

學生在宿舍裡追求個性和美,本身是值得鼓勵的。但是,消防安全永遠不能被遺忘。同學們應該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進行裝飾,裝扮宿舍其實也不一定非要用到那麼多燈,用一些安全的小裝飾品,也能讓宿舍顯得美麗且溫馨。

在這起事件中,值得關注的一點是:這些女生在接受採訪時,竟然認為她們的裝扮是“符合學校規定的,沒有任何安全隱患”。但就如消防部門所說,“學生宿舍屬於人員密集場所”,這種安排並不合規。這說明,消防規范在許多校園裡都沒有被學生普遍了解。對在校生進一步普及消防常識,在當下顯得十分重要。

對很多學校而言,安全教育似乎只是在入學時叮囑幾句而已。但是,安全問題無小事,正是安全教育的不足,才讓這些女生認為她們的做法“沒有任何安全隱患”。對此,學校應當更好地引導學生,在不違背安全規范的前提下裝飾宿舍,如此才能讓這樣的鬧劇不再發生。

事件發生之后,網上有傳言稱,學校可能會對這幾名學生進行處分。筆者以為,這幾名學生的做法固然不足取,但其錯在無知,不應苛責。面對這類事件,學校應該以排除隱患為先,以學生安全為本位,對此前不了解相關規范的學生應以教育為主,應該考慮到學生的出發點。令人欣慰的是,1月7日下午,校方回應表示,未對學生進行處分,這樣的做法,無疑是更為適當的。

仙女宿舍的“覆滅”,難免讓人感到可惜。但如果當事人和“吃瓜群眾”能夠通過這件事,知道如何兼顧消防安全與審美追求,便是善莫大焉的好事。(林俊鵬)

(責編:楊陽(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