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贛湘邊界的紅門衛士覃理葵

2019年01月04日14:21 | 來源:中國消防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贛湘邊界的紅門衛士覃理葵

贛湘邊界的紅門衛士覃理葵:

入伍七載 他守護萬家平安

他是一名優秀的消防指揮員,卻是一個心存愧疚的兒子,還是一位“不稱職”的父親……入伍7年來,覃理葵獲得了無數的掌聲和榮譽。然而,走近覃理葵發現,在掌聲和鮮花的背后,更多的是艱辛和汗水,不管是訓練場上,還是搶險救災現場,這些故事無不感動著人們……

image.png

覃理葵,男,1988年10月出生,廣西河池人,中共黨員,現任萍鄉湘東區消防大隊峽山口路消防中隊中隊長。

青春激揚榮譽滿身不辱使命獻身消防

2011年,覃理葵本科畢業后,毅然選擇了獻身消防,成為一名光榮的消防指戰員。入伍7年來,在平凡的崗位上,他默默地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在訓練場上,他以“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為名言,刻苦磨煉消防戰術。在滅火救援現場,他又用自己的生命和熱血誓死捍衛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模范踐行基層黨員干部的職責使命。

在各類比武競賽中,他多次獲得個人和集體名次,獲得十九大消防“安保標兵”和該市公安局“平安衛士”稱號,獲得個人嘉獎多次,江西省消防總隊司令部工作“先進個人”1次,該市人民政府三等功1次,該市公安局三等功1次,江西省消防總隊“優秀共產黨員”,他所帶的中隊於2017年被省消防總隊評為先進中隊,他和搭檔被該市消防支隊評為“一對好主官”。

身先士卒苦練本領狠抓實干帶好隊伍

覃理葵從選擇消防的那天起,就以一股火熱的激情,把自己的美好青春全身心投入到消防事業之中。“業精於勤”,他先后在九江支隊、萍鄉支隊服役,入伍第一年,就被評為“優秀士兵”,擔任副班長職務。第二年,因表現突出,他以“大學生優秀士兵”的身份提干。作為一名基層管理干部,覃理葵深知擔子之重,責任之大。他始終牢記著“人民消防為人民”的錚錚誓言和“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信念,扎根基層、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領隊伍。在武漢培訓學習的半年中,他在“全國公安消防部隊2013年大學生士兵提干對象崗前培訓消防鐵人五項對抗賽”中,榮獲“沿樓梯負重攀登九層樓”、攀爬“六米拉梯”兩項第一名,一展“江西紅門衛士”的風採。

戰友介紹,入職以來,他一直在基層磨煉成長,任何時候都不放鬆工作勁頭,嚴格要求自己,與隊員一起苦練技能和操法,他參加的歷年考核比武競賽,多次獲得個人名次,帶領的隊伍參加比武競賽都是名列前茅。

特別是在今年4月,在全市消防隊伍冬訓考核比武競賽中,覃理葵分別獲得個人單項第一名和第三名、中隊獲得團體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

舍身忘死不畏艱險滅火救援大顯身手

“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是每一名消防員的使命職責。

入伍以來,覃理葵先后參加各類急難險重的災害事故處置,營救人民群眾於危難之間,譬如:2016年萍鄉“2 26”房屋坍塌事故救援、2017年湘東區下埠工業園“高盛化工廠”火災扑救、2017年湘東區荷堯“11 27”溶洞救援等。

有一次,深夜連續暴雨,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反映,轄區施工河道河水暴漲,有一男子被困在河道中間的挖掘機裡,情況危急。因連續暴雨,被困男子擔心挖掘機被沖走,為固牢挖掘機致自己被困。此時,水位不斷上漲,河面湍急,河道內到處是急流的木頭。為盡快營救被困男子,覃理葵首先考慮利用拋投器發射繩索實施橫渡救援,但河道兩岸都沒有牢固的固定支點,經覃理葵細致觀察,發現可以利用9米拉梯架設“橋梁”搭建營救通道,於是立刻“喊話”被困司機將挖掘機吊臂伸向河道中間,同時組織救援人員利用繩索牽引將9米拉梯架設到挖掘機吊臂端上加固,然后攜救生衣、安全腰帶、救生繩索從拉梯上靠近被困男子,將其引到岸邊。

作為基層一線指揮員,覃理葵每次行動都能沉著冷靜、果斷決策,他用自己閃光的戰績,展示了一個拼搏奮進、無私奉獻的“消防衛士”的風採,受到了身邊戰友和當地群眾的交口稱贊。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改革潮頭勇當先鋒

據了解,7年前,覃理葵離開家人,毅然選擇參軍入伍,這對他和家人而言,都是至高無上的光榮。誰知,幾年間家庭連續發生變故:2015年4月,覃理葵的大哥因突發急病去世﹔2016年11月,其妻生下女兒后患嚴重抑郁,精神狀態極度不穩定,年幼的女兒一直由老母親照顧。

近期,母親左側股部骨質增生行動不便,年邁的父母親身居廣西鄉下,而自己由於工作的關系不能照顧他們而深感內疚。然而,面對消防事業,他依然一如既往,初心不改地堅守著。

今年來,他參與轄區各類滅火救援共135次,深入轄區開展消防道路水源普查4次,重點單位“六熟悉”演練110家次,更新完善滅火救援預案70份,為滅火救援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他始終在一線帶隊指揮、攻堅克難,搶救被困人員21人,疏散人員384人。期間,成功處置“1 29”滬昆高速搶險救援、“7 26”萍鋼脫硫塔火災扑救,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萍鄉湘東與湖南醴陵搭界,是江西的西大門。作為贛湘邊界的紅門衛士,覃理葵守護萬家平安,一步一個腳印,演繹了一曲令人蕩氣回腸的職業贊歌。

(責編:陳遙(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