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晉中:支隊長帶隊檢查養老場所

2019年01月04日14:02 | 來源:山西消防
小字號
原標題:晉中:支隊長帶隊檢查養老場所

image.png

12月30日上午,晉中市消防支隊支隊長高磊帶隊對晉龍澤養老院進行消防安全檢查,要求全市所有養老場所負責人必須樹立消防安全紅線意識,最大限度給老年人創造平安樂居的養老環境。

上午10時許,高磊一行輕車簡從,直奔晉龍澤養老院保健中心樓二層。“這一層有幾個護工?幾個護士?萬一發生意外需要緊急疏散,你們怎麼應對?”高磊的一連串問題,都由護理部負責人回答:“每層都是兩個護工,兩個護士,每班還有一個保安,我們都受過專業訓練,兩個人配合,可以在幾秒鐘內將老人抱(抬)到輪椅上。”

“你們這兒的硬件設施還是非常好的,我要特別強調、提醒的,就是養老場所負責人必須樹立消防安全紅線意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必須嚴格落實到位。”前往晉龍澤養老院“嘉悅苑”檢查途中,高磊三次向養老院負責人強調了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極端重要性。

在晉龍澤養老院消防控制室,高磊對其控制系統全天候設置為自動狀態給予了充分肯定,現場提問值班人員“萬一接到系統報警怎麼處置”,明確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務必牢記一點:如若發生火情,第一時間組織扑救、控制的同時,必須撥打119電話報警,絕不能等到火勢失去控制再報警。隨后,他現場調閱了控制櫃主機近幾個月來的數據記錄,特別針對“保健中心樓”一個故障記錄,詳細詢問了故障發生原因,要求養老院負責人立即聯系專業維保單位進行排除。

檢查結束之際,高磊就全市養老場所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四點要求:

一是加強應急力量配置。養老院入住人員中,相當一部分老人行動不便,有的還屬於失能老人。這種情況下,萬一發生火災,人員疏散非常困難。因此,養老院要加強應急力量配置,確保緊急情況下可以快速、安全疏散入住人員。

二是遇到火情時牢記第一時間報警。養老院工作人員處置、控制初期火災時,必須第一時間向消防部門報警,一秒鐘也不准延誤。這一點,不僅養老院要牢記,其他所有社會單位都要牢記。

三是用好現有消防設施。養老院的消防設施、設備、器材,平時要注意維護保養,確保完整好用。如果發現故障或損壞,必須及時排除或修復。

四是強化培訓演練。養老院負責人要繃緊消防安全這根弦,近期,全市所有養老院都要召集全體工作人員開一次消防安全工作會議,把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到位、檢點到位、落實到位﹔都要對工作人員開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訓和應急疏散演練,讓工作人員真正明白遇到火情時該怎麼應對,讓入住人員明白遇到火情時該怎麼配合工作人員進行應對。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