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四川消防進行危化品泄露事故處置實戰演練

2019年01月04日13:48 | 來源:中新網四川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消防進行危化品泄露事故處置實戰演練

image.png

身穿防化服的救援人員抵達現場。

image.png

救援人員正在處置。

image.png

救援人員“救”出一名工人。

12月27日,四川省消防總隊在眉山市東坡區甘眉化工園區瑞能硅有限公司舉行川西戰區(眉山)危化品泄露事故處置實戰演練。川西戰區樂山、眉山、雅安等3個支隊共計80余名消防隊員、20余輛各類型作戰車輛參加演練。據了解,此次演練是為進一步提升川西戰區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危險化學品事故專業化救援處置能力,努力構建“統一指揮、體系完整、響應靈敏、運轉高效”的跨區域綜合應急救援力量體系。

演練假設瑞能硅有限公司冷氫化塔區因電腦中控主機出現故障,導致物料進入一條剛剛報廢的備用管線,該條備用管線存在多處泄漏點,大量液態三氯氫硅和二氯二氫硅噴射而出形成白色煙汽,遇水分解並反應產生大量HCl氣體,1名工人巡檢處置中中毒暈倒,同時物料球罐區出現泄露,現場情況十分危險。

眉山市119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后,第一時間啟動《眉山市危險化學品應急處置救援預案》,報請總隊啟動戰區聯動預案,調集樂山、雅安危化品專業救援隊趕赴增援。同時,立即調集城區3個中隊,1個政府專職隊,1個戰勤保障大隊共17輛消防車,60余名消防隊員組成偵檢、搜救、冷卻、供水、堵漏、保障等編隊趕赴現場處置,支隊全勤指揮部遂行出動。首批力量到場后,迅速成立3人偵檢小組利用偵檢裝備進行現場偵檢並劃定重危、中危、輕危警戒區域,支隊全勤指揮部出動無人機外圍偵查,搜救組著重型防化服現場搜救被困人員,堵漏組著重型防化服對冷氫化塔區1樓閥門泄漏點進行堵漏。同時,增援中隊利用屏風水槍、水幕水帶等對警戒范圍進行現場防護,並設置集結、洗消、戰保等多個作業區域。樂山支隊到場后,迅速出1輛高噴車對球罐區域進行稀釋,眉山支隊出2門移動水泡協助現場冷卻,並出1支水槍掩護樂山支隊對球罐區進行閥門堵漏。雅安支隊到場后,迅速出1輛高噴車,對冷氫化塔區進行稀釋,並對2樓沙眼泄漏點進行現場堵漏,在各方齊心協力下,險情成功排除。

此次演練,是全省五大片區實戰演練的收官戰,全要素打造了練兵平台,模擬程度高,突出了專業化導向,練兵價值大,圍繞危化品災害事故特點,科學部署作戰力量,突出偵檢、防護、冷卻、稀釋、堵漏、洗消等多種專業處置流程和評判要點,有效檢驗了各單位業務訓練水平、專業處置能力和裝備建設成效。全方位構建了實戰體系,演練各環節環環相扣,銜接緊密,指揮流程清晰,各參演單位主動作為,密切配合,科學處置,實現了川西片區危化品專業力量的有機整合,為全省危化品事故處置積累了寶貴經驗。

(責編:陳遙(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