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河北邢台消防開展冰面救援專業技術培訓

2019年01月04日13:38 | 來源:河北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邢台消防開展冰面救援專業技術培訓

image.png

為提升邢台市消防指戰員冰上救援業務水平,強化極端環境下的救援處置能力,更好地完成冬季水域災害事故的處置工作,近日,邢台消防支隊組織開展冰上救援技術培訓班,支隊水域救援專業隊和基層中隊骨干共35人參加了此次培訓。

力求實效邀請專家作為培訓教官

為確保培訓取得實效,參訓學員將今年新採購的冰上救援裝備進行了無盲區的熟悉掌握,並邀請新洛普水域救援技術專家作為此次培訓的教官,充分做好培訓前期各項准備工作。

此次培訓採取“理論先行,實踐並重”的教學模式,袁春曉教官首先為參訓學員進行業務理論授課,全面講述了冰上救援事故的定義、特點、處置程序以及注意事項。隨后,教官結合邢台消防支隊現有的冰上救援專業器材和自身實踐經驗,介紹了器材裝備的性能、用途和方法技巧。

貼近實戰模擬“冰窟窿”實戰救援

為貼近實戰,實操場地選在了八一水庫冰面上,主要圍繞現場環境評估、冰面自我救援、冰面接近技術、救生套圈救援、救生板救援、救生筏救援、救生平台架設與交替前行技術和救生包拋投救援等技術開展。

為確保培訓效果,袁春曉、陳偉鋒兩名主講官全程跟班指導教學,培訓班選拔素質過硬人員入水充當被困人員,不僅模擬了“冰窟窿”的實戰救援的場景,而且還測試掌握了溺水者身體狀況變化的第一手資料。最后,支隊結合執勤中隊現有裝備實際,測試了拉梯與救生圈快速連挂裝置,取得了不錯的實戰效果。

通過此次培訓,邢台支隊研討了水域專業隊冰上救援裝備配備標准,規范了班組救援職責分工和處置程序,切實提高了隊伍冰面事故處置能力,為下一步更好地開展冰面救援工作奠定基礎。

(責編:陳遙(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