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印發《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辦法(試行)》

2019年01月04日13:25 | 來源:中國消防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印發《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辦法(試行)》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印發《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是《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框架方案》的配套政策,是規范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工作的部門規章,對消防員招錄條件與范圍、招錄程序、紀律與監督等作了規定。

《辦法》規定,消防員招錄工作實行計劃管理,嚴格招錄標准,堅持公正公開、平等自願、競爭擇優的原則。由應急管理部統一部署,省級應急管理部門成立消防員招錄工作辦公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進行政策指導和提供服務。

《辦法》明確,消防員面向社會公開招錄,主要從本省級行政區域常住人口中招錄,根據需要也可面向其他省份招錄。消防員招錄對象應具備的基本條件為: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遵守憲法和法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志願加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年齡在18周歲以上、24周歲以下,具備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體和心理健康,品行良好等。大專以上學歷的畢業生、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退役士兵、政府(企業)專職消防隊伍中符合條件的人員可以優先招錄。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人員,年齡可放寬至26周歲﹔對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專業人才,經應急管理部批准年齡還可進一步放寬。

《辦法》規定,消防員招錄按照宣傳動員、組織報名、資格審查、體格檢查、政治審核、體能測試和崗位適應性測試、心理測試和面試、公示、錄用等程序組織。新錄用消防員將參加為期一年的入職培訓,培訓合格的正式簽訂接收協議,工作5年(入職含入職培訓期)內不得提前離職。非正當理由提前離職的,今后不得參加國家公職人員招錄(聘),並記入公民征信系統。消防員招錄工作堅持信息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主動接受監督。對招錄過程中有違規行為的招錄單位、工作人員和招錄對象,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根據《辦法》,應急管理部近期將對消防部隊轉制后首次招錄消防員工作作出部署。

附:

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

招錄辦法

(試行)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規范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工作,建設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消防救援隊伍,依據《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框架方案》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消防員招錄工作實行計劃管理,嚴格招錄標准,堅持公開公正、平等自願、競爭擇優的原則。

第三條 招錄工作由應急管理部統一部署,省級應急管理部門組織實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進行政策指導和提供服務。

第四條 省級應急管理部門成立由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等組成的消防員招錄工作辦公室,負責招錄具體工作。

第二章 招錄條件與范圍

第五條 消防員招錄對象應具備下列基本條件:

(一)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二)遵守憲法和法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

(三)志願加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

(四)年齡為18周歲以上、24周歲以下﹔

(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六)身體和心理健康﹔

(七)具有良好的品行﹔

(八)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

第六條 大專以上學歷的畢業生、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退役士兵、政府(企業)專職消防隊伍中符合條件的人員可以優先招錄。

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人員,年齡可放寬至26周歲﹔對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專業人才,經應急管理部批准年齡還可以進一步放寬。

第七條 消防員面向社會公開招錄,主要從本省級行政區域常住人口中招錄,根據需要也可面向其他省份招錄。

第三章 招錄程序

第八條 省級應急管理部門會同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根據消防員編配情況和工作需要提出招錄需求,報應急管理部匯總審核,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下達年度招錄計劃。

招錄計劃應包括編制員額、在編人數、超缺編情況、擬招錄數量和擬招錄地區等內容。

第九條 消防員招錄按照宣傳動員、組織報名、資格審查、體格檢查、政治審核、體能測試和崗位適應性測試、心理測試和面試、公示、錄用等程序組織實施。

(一)宣傳動員。積極協調教育部門、新聞媒體等開展宣傳動員,並通過互聯網、報刊、電視等發布消防員招錄公告。

(二)組織報名。一般採用網上報名的方式。招錄對象在規定時間內登錄網站提交報名材料。報名材料須真實、准確。

(三)資格審查。消防員招錄工作辦公室對招錄對象提交的報名信息進行資格初審,確定是否具有報名資格。

(四)體格檢查。體格檢查應在指定的市級以上綜合性醫院進行,標准參照《應征公民體格檢查標准》執行。招錄對象對體格檢查結果有疑問的,可以按規定進行一次復檢,體格檢查結果以復檢結論為准。

(五)政治審核。參照征兵政治考核要求,按照規定程序嚴格考核招錄對象的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政治言行等,對具有《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規定》第八條、第九條所列情形的,政治考核不得通過。同時,應當對招錄對象的個人基本信息、文化程度、畢業(就讀)學校、主要經歷、現實表現、獎懲情況以及家庭成員、主要社會關系成員的政治情況等進行全面核查了解。

(六)體能測試和崗位適應性測試。體能測試主要考察招錄對象肌肉力量、肌肉耐力和柔韌素質等﹔崗位適應性測試主要考察招錄對象協調能力、空間位置感知以及對高空、黑暗環境的心理適應度。

體能測試、崗位適應性測試項目及標准由應急管理部制定。

(七)心理測試和面試。心理測試主要考察招錄對象的心理承受和自我調節能力﹔面試主要考察招錄對象的身體形態、儀容儀表、語言表達、交流溝通能力等內容。

(八)公示。消防員招錄工作辦公室根據招錄對象政治審核、體格檢查、體能測試和崗位適應性測試、心理測試和面試等情況,擇優提出擬錄用人員名單,經省級應急管理部門會同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研究后,面向社會公示,公示時間不少於7個工作日。

(九)錄用。公示期滿,根據公示情況,確定錄用人員名單。對沒有問題或者反映問題不影響錄用的,按照規定程序辦理錄用手續﹔對有嚴重問題並查有實據的,不予錄用﹔對反映有嚴重問題,但一時難以查實的,暫緩錄用,待查實並作出結論后再決定是否錄用。

新錄用消防員須填寫《獻身消防救援事業志願書》。錄用人員名單送省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備案,並報應急管理部﹔應急管理部匯總后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備案。

第十條 新錄用消防員須參加為期一年的入職培訓。

培訓考核不合格,或有其他不適宜從事消防救援工作情形的,予以淘汰。培訓合格的,正式簽訂接收協議,明確雙方權利義務。工作5年(含入職培訓期)內不得提前離職。非正當原因提前離職的,此后不得參加國家公職人員招錄(聘),並記入公民征信系統。

第四章 紀律與監督

第十一條 消防員招錄堅持信息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主動接受監督。招錄工作實行回避制度,回避情形參照《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暫行規定》第二十七條執行。

第十二條 應急管理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應認真履行職責,及時受理相關舉報,按有關規定調查處理,對消防員招錄過程中違紀違規的行為及時予以制止和糾正,保証招錄工作的公開、公平、公正。

第十三條 消防員招錄單位在公開招錄中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責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依規給予處分:

(一)未按招錄計劃和規定資格條件、程序組織招錄的﹔

(二)未按招錄條件進行資格審查的﹔

(三)未按規定組織體格檢查的﹔

(四)未按規定公示擬錄用人員名單的﹔

(五)其他應當責令改正的違紀違規行為。

第十四條 消防員招錄工作人員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相關部門給予處分,並將其調離消防員招錄工作崗位,不得再從事招錄工作﹔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指使、縱容他人作弊,或在政審、考核、測試、體格檢查過程中參與作弊的﹔

(二)在保密期限內,泄露面試評分要素等應當保密的信息的﹔

(三)玩忽職守,造成不良影響的﹔

(四)其他嚴重違紀違規行為。

第十五條 招錄對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有關規定給予相應處理:

(一)偽造、涂改証件、証明等報名材料,或者以其他不正當手段獲取錄用資格的﹔

(二)提供的涉及招錄資格的申請材料或者信息不實,且影響資格審查結果的﹔

(三)作弊、串通作弊或者參與有組織作弊的﹔

(四)拒絕、妨礙工作人員履行管理職責的﹔

(五)威脅、侮辱、誹謗、誣陷工作人員或者其他招錄對象的﹔

(六)其他擾亂招錄工作秩序的違紀違規行為。

第五章 附 則

第十六條 消防員招錄所需經費,由財政分級保障。

第十七條 省級消防員招錄工作辦公室使用統一印章,由應急管理部刻制下發。

第十八條 本辦法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共同負責解釋。

第十九條 本辦法自頒布之日起施行。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