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改制不易志 消防硬漢的變與不變

2018年12月26日15:0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制不易志,消防硬漢的變與不變

危難之處顯身手,

水火相濟鑄忠魂。

image.png

暖心名片

王林飛,31歲,杭州半山消防中隊執勤中隊長助理。作為一名工作了12年的老消防隊員,他參加過上千次出警救援,是杭州消防出了名的硬漢。然而,由於雙眼先后被診斷出患有圓錐角膜疾病,他的視力急劇下降,甚至一度有失明的危險。在杭州消防支隊的關心和幫助下,他兩次接受角膜移植手術,可每次手術后,他都急著出院,回到工作崗位上。王林飛對消防事業的忠誠和消防隊伍對王林飛的照顧都令人敬佩。

16針,這是今年5月王林飛接受右眼角膜移植手術后縫合的針數。上次接受採訪時,他的右眼瞳孔周圍有一個透明的圓環,看著像戴了美瞳。再次相見,我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盯著他的右眼看,盡管有些唐突,但至少我們清楚地看到,那個圓環已經不那麼明顯了。

王林飛沒怎麼變,還是那麼黑,還是那麼壯,還是那麼不苟言笑。“前不久剛回到隊裡,都沒什麼時間回家看看。”他還是那麼忙。

好吧,我們就從“忙”聊起。

火警數量大減

他歸功於市民消防意識的提高

右眼還沒恢復好,王林飛到底在忙什麼呢?作為執勤中隊長助理,除了帶隊參加各種救援,他還作為業務標兵去外地進行各類指導。之前,他作為緊急避險科目的教官,參加了華東五省的應急救援培訓,在紹興連續帶隊3個月,和家人團聚的時間自然就被“無限壓縮”了。

“現在眼睛對出警救援還有影響嗎?”我們問道。

“沒有了。”王林飛搖搖頭說,如今,無論是火場內攻還是夜間救援,恢復中的右眼已經不會“拖后腿”了,“手術后剛回到隊裡那陣子,兄弟們都會提醒我,讓我多休息,別去揉眼睛,我自己也很注意。”

能休息,說明出警的次數少了。王林飛說,和去年相比,中隊今年接到的火警足足比去年少了200多個,“除了消防工作的開展,這其實和市民消防安全意識的提高是分不開的。”

昨天接受採訪前,王林飛剛剛抽空去了一趟醫院,做了一次復查。復查結果很理想,右眼的視力已經從術后的0.05恢復至當前的0.4。復查的同時,王林飛還接受了一次小手術,將當初縫在角膜周圍的線拆掉了2條。“醫生讓我每隔3個月復查一次,現在我已經拆掉4條線了。”王林飛說,“眼睛恢復得蠻不錯,隻要定期滴眼藥水,視力就能慢慢好起來。”

半山消防中隊有一面笑臉牆,牆上是隊員們的笑臉照。6月底採訪王林飛時,他捂著左眼,單用右眼看那些照片,隊員們的笑臉都是模糊的。“現在讓我去看,兄弟們的表情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說到這裡,王林飛笑了。

制服雖然換了

但那顆獻身消防的心沒變

要說王林飛一點沒變,那也不確切,他的身份已經變了——6月底,他還是武警消防部隊的士官,而如今,消防部門轉為行政編制,歸應急管理部管理,他也從武警士官轉為消防士。

綠色的軍裝變成了藍色的消防制服,武警警銜變成了消防救援銜,面對消防隊伍的改革,當年曾想考軍校、當軍官的王林飛,內心會不會有什麼變化?“身份雖然變了,但我們的職責沒變。”王林飛說,除了火災、事故救援等突發警情外,社會救助也將成為消防隊伍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軍裝脫下了,我們的責任其實更重了。今后遇到緊急情況,我們都會出動,這才符合‘應急管理’這4個字。”

對於消防職業化,王林飛也有著自己的思考。“這對於我們消防員來說,肯定是一件好事。”他認為,職業化能有效提升消防工作的精細化程度,“我們在實施救援的同時,也要不斷提升自己的救援能力,去鑽研技術,去學習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因為我們都明白,這是一份‘職業’。”

說到這裡,我們已然明白,穿不穿軍裝、是不是軍人身份對王林飛來說,已經不是一道“硬杠杠”。“那份使命感和榮譽感,那份責任和忠誠,永遠不會變的。”作訓服上佩戴著“中國消防救援”胸章的王林飛說道,“我可以驕傲地說,消防,是我奉獻一生的職業。”

(責編:陳遙(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