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一位耄耋老人的消防情懷

——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熱心消防公益宣傳紀實

2018年12月26日14:51 | 來源:中國消防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一位耄耋老人的消防情懷

在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住著一位年逾九旬、滿頭白發的老人——龔全珍,耄耋之年有著60多年黨齡的她,一生扎根基層,淡泊名利,甘於清貧,無私奉獻。她傾力捐資助學、扶貧濟困,開辦“龔全珍工作室”服務社區、服務群眾的先進事跡家喻戶曉,是萍鄉200萬人尊敬的“老阿姨”。

image.png

2013年,龔全珍老人慢慢地開始和消防聯系在一起,她積極投入消防宣傳,用自己的感人事跡激勵著每一位消防指戰員奉獻青春、報效祖國﹔她為消防代言,將防火救援的知識傳播到全社會。榜樣的力量無窮大,她作為當地的一張特色“名片”引領全社會關注消防、重視消防。

古道熱腸

助力消防事業發展

1923出生的龔全珍老人是開國將軍甘祖昌的夫人。1957年,龔全珍隨甘祖昌將軍回到江西省蓮花縣,在鄉村教師的崗位上一干就是幾十年,兢兢業業、教書育人。離休后,她積極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傾力捐資助學、扶貧濟困,開辦“龔全珍工作室”服務社區、服務群眾。2013年6月3日,江西省婦聯授予龔全珍江西省“三八紅旗手標兵”榮譽稱號。2013年9月26日,龔全珍獲得全國道德模范稱號。

龔全珍老人對部隊、對軍人有著特殊的情懷。因此,她作為蓮花縣消防大隊的“常客”,隻要有時間就會走進消防大隊的營區,了解官兵生活、工作、學習的情況,為指戰員投身消防事業答疑解惑,用甘祖昌將軍的先進事跡感染每一個人,幫助他們堅定信念,積極投身消防事業。

2014年5月1日,蓮花縣消防大隊提出成立龔全珍消防志願者服務隊的想法時,龔全珍老人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在她的支持下,2014年5月13日,江西省首個龔全珍消防志願者服務隊在蓮花縣消防大隊成立,27名消防隊員成為志願服務者,以實際行動向龔全珍學習,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志願隊最近都忙些啥呀,一定要用實際行動幫助老百姓。”自志願者服務隊成立后,龔全珍常常通過電話了解志願活動的開展情況。“你們可以利用崗亭設立一個便民服務點,在裡面放一些生活必需品,在老百姓需要的時候及時提供幫助。”老人的一番話,讓時任蓮花縣消防大隊教導員的李新剛茅塞頓開。在龔全珍老人的指導下,蓮花縣消防大隊在營區建立龔全珍消防便民服務點,向群眾提供熱水、輪胎打氣等服務,並贈送雨具、普及消防知識,深受老百姓的喜愛。

位於蓮花縣坊樓鎮的南陂中小學是龔全珍老人工作了一輩子的小學。為增強孩子們的消防安全意識,她將消防安全知識讀本帶到學校,為全校師生講授消防知識。

此外,在龔全珍老人的邀請下,蓮花縣消防大隊每年至少對全縣中小學校開展2次的消防安全知識培訓和滅火演練活動。截至今年10月,龔全珍消防志願者服務隊已開展愛心捐款67次、幫助貧困學子、殘疾人士310人次,在敬老院開展服務42次,開展消防宣傳活動196次,發放宣傳資料10萬余份。

為消防代言

打造“明星”宣傳海報

2017年8月,為有效增強全民消防安全意識,激發社會各界參與消防工作熱情,全國各地舉辦了“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活動。龔全珍老人得知這一情況,主動參與,運用自身的社會影響力為消防事業進行宣傳。

“聽說你們在弄一個公益代言活動,我想為消防安全出點力。”2017年9月1日,蓮花縣消防大隊大隊長何健意外地接到了龔全珍老人的電話。

后來,龔全珍老人被選為江西省消防公益行動代言人。

為全面發動社會各界了解消防、關注消防、參與消防。萍鄉消防支隊印刷了龔全珍消防宣傳海報(見上圖)10萬余份,向各級黨委政府、行業部門、社會單位等發放、張貼。一時間,該市掀起了一陣學習消防、參與消防的熱潮。看著自己的宣傳海報粘貼在大街小巷,龔全珍老人高興不已,表示:“隻要自己能力所及,一定為消防安全事業盡一份力。”

在公益行動中,從事教育工作一輩子的龔全珍老人希望全社會的青少年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成長、報效祖國,她說:“少年強則中國強,我們要積極引導孩子們學習消防安全知識,提升孩子們的緊急避險能力。”

熱心公益

情系貧困兒童

早年,蓮花縣是全國貧困縣之一。為響應國家扶貧攻堅號召,萍鄉消防支隊從辦公經費裡壓縮一部分,並發動消防指戰員捐款,共籌得15萬元,在蓮花縣城北小學建起了一座“警毓樓”,為30余名貧困兒童構建溫馨、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萍鄉消防支隊的這一善舉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社會各界合力幫扶,讓孩子們圓了“求學夢”。龔全珍老人得知這一消息也積極參與進來,用自己的影響力、感召力幫助萍鄉支隊幫扶貧困兒童。

“奶奶好、奶奶好!”2017年6月1日,龔全珍老人來到了“警毓樓”,一群孩子將她圍了個水泄不通。

當看到孩子們衣衫單薄、體質瘦弱時,龔全珍老人叮囑蓮花縣消防大隊,在幫扶中要做到“德、智、體”全方位進行。兒童節一過,龔全珍老人再次撥通了何健的電話:“小何呀,我和縣婦保聯系了下,希望他們每年為孩子免費做兩次體檢,他們領導同意了,你組織孩子們去體檢吧。”在龔全珍老人的熱心幫助下,“警毓樓”的每個孩子都有了健康檔案。

為幫助孩子們解決日常生活困難,龔全珍老人組織龔全珍消防志願者服務隊人員,每周深入“警毓樓”開展幫扶活動,一方面為孩子們洗洗被子、打掃衛生,一方面給孩子們補課。自“警毓樓”創建以來,龔全珍消防志願者服務隊開展幫扶活動260余次。

2018年6月1日,龔全珍老人再次來到“警毓樓”,這是她和孩子們一起過的第三個兒童節,她希望每年都能和孩子們一起過節。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