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海南三沙市消防支隊:用青春和熱情守護一方熱土

2018年12月26日14:46 |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三沙市消防支隊:用青春和熱情守護一方熱土

image.png

隊員們在西沙石島主權碑前宣誓。

image.png

指導企業員工開展演練。

  在海南島東南180海裡處的西沙群島上,有一座年輕的城市——三沙市。這座城市地理位置特殊、職責使命特殊。自2017年2月成立以來,三沙市消防支隊的隊員們像海島上蓬勃生長的抗風桐一樣,用青春和熱情守護著這片熱土。

  日常防火用心

  關鍵時刻打贏

  在三沙市政府所在的永興島上,中村、北村、南村3個自然村木質結構的低矮板房較多,不少村民將房子改造成門面房,火災危險系數較高。

  在北村的一處民房外,專門有電動車停放處,配備安全電源。這是三沙市消防支隊推廣電動車火災防范安全措施的一個縮影。今年6月,該支隊開展了電動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作,嚴格限制電動車上島,全面清理不合格的電動車,並推動全島新建5處電動車集中充電場所,引導群眾正確為電動車充電。在每戶村民家門口,還有2具滅火器。該支隊防火監督處副處長余創杰說,支隊上島后把村民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我們自己裝備緊缺,但還是給每戶配發了2具滅火器”。

  防火無小事。上至三沙市委、市政府,下至社區漁村,對火災防控工作都很重視,這讓隊員們壓力不小,同時也有了前行的動力。今年夏天,三沙市消防支隊重點對公共場所、島礁漁村、在建工地、碼頭船舶進行了火災隱患排查,共排查整改隱患156處。不少漁民告別了木質板房,搬進了政府新建的漁民村定居點。在三沙市漁民較多的趙述、晉卿等島礁,三沙市消防支隊將機關、中隊警力混編成工作組,到島礁駐點巡防,為漁民配發滅火器、點式報警器,提升了島礁消防安全水平。

  同時,該支隊還在滅火救援准備上下工夫,確保“救得了、打得贏”。在場地器材缺乏的情況下,該支隊開展了航空器、碼頭船舶火災事故處置技戰術研究﹔依托海口市消防支隊特勤大隊的場地、器材,進行基礎體能、技能訓練﹔聯合駐地單位開展消防演練,組織駐軍、全市各職能部門和單位、社區開展聯合演練15次,指導專職消防隊、義務消防隊開展滅火演練25次。

  你眼中的風景

  他們肩頭的責任

  第一次到三沙的人,看到的是碧波萬頃的海景和郁郁蔥蔥的植物。但對島上41名消防隊員來說,這些風景是他們肩頭的責任,他們需要克服許多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

  該支隊政委戴作喜用“五高兩缺一多”來形容隊員們面對的環境,即高溫、高濕、高鹽、高輻射、高噪音、缺水、缺泥土、多熱帶風暴。島上樹木茂盛,氣候潮濕,幾乎每名隊員身上都有紅斑,又被他們稱為“蚊之吻”。特勤中隊副中隊長肖鬆說:“支隊剛組建時,我們每次出門訓練都要被叮幾個大包,奇痒無比,花露水沒有用。經過太陽暴晒之后,現在我們好像不怕蚊子了。”

  支隊駐扎在永興機場一角。借用的營地一層是車庫,二層是辦公室和宿舍。起初,由於吃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少,不少隊員缺乏維生素,手腳經常脫皮。“我們的基礎設施比較薄弱,不過在多方的支持下,營房建設用地已通過審批,正在進行初步設計。”余創杰說。

  在這樣的條件下,隊員們沒有叫苦喊累,而是全身心投入,圓滿完成了一項項工作任務。支隊建隊后不久,面對的是黨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衛工作,黨委一班人帶頭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堅持“三不工作原則”:不因距離本島遠而放鬆要求,不因支隊人員少而懈怠管理,不因硬件設施差而降低標准。

  上島的隊員們都是自願申請而來的。他們懷揣著扎根南海、建功三沙的志向,來到這座海島上。肖鬆說:“大家選擇來三沙,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備。到這裡后,發現條件比想象的還要艱苦,但1年多來,我們在這裡得到了歷練,每個人都成長了許多。”

  1993年出生的張德天是特勤中隊隊員,他說:“不管以后到了哪裡,我都會為曾經守護過三沙而感到自豪。”

  1年多來,該支隊實現了值班值勤常態化、火災防控實質化、隊伍管理正規化的目標,為三沙市的主權建設、經濟發展和駐島居民安居樂業創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