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秋冬季防火四注意

2018年12月26日14:31 | 來源:重慶市渝中區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秋冬季防火四注意

秋冬季節天干物燥,是火災高發期,一定要注意用電用火安全,發現火災隱患,可以撥打96119進行舉報,若遇山火,要第一時間撥打12119森林防火報警電話。

第一,定期檢查室內線管。特別是老舊住宅區,屋內外各種線纜亂拉亂搭如蜘蛛網,一旦電線皮被刮破,很容易發生火災。電視機、電磁爐、電熱水器等使用結束后,要及時關閉電源。此外,注意查看連接煤氣灶的膠管,若發現有老化跡象及時更換。一些小作坊經常將電表等設備裸露在屋檐下遭受風吹雨打,這也十分危險。

第二,注意排查身邊火患。一些老人有收藏廢舊的癖好,經常將破桌椅、廢篷布搬回小區,放在兩棟房屋之間甚至樓道中。若有人經過不小心丟棄一個煙頭,很有可能引發大火。此外,一些高層建筑的樓道成為居民堆放雜物的通道。若樓上起火,雜物被引燃,下樓的唯一通道被堵死,十分危險。市民發現身邊存在火災隱患,可以撥打96119舉報投訴電話,也可以向社區或物業反映情況。

第三,外出用火要謹慎。周末或節假日,不少小孩或市民會外出秋游。若要用火,一定要做到“人走火滅”。秋冬收獲之后,不少人會將麥稈、甘蔗葉等燒毀作為來年的肥料。在燒荒時要注意,一定要有人在旁邊看守,為防止意外,可在附近挖一條防火溝。切忌在山上扔煙頭等易燃物品。

第四,遇山火撥打12119。發生火災,大家都知道撥打119報警,但普通消防隊員根本無法扑滅山火,隻有專業的森林消防才能迅速扑救。為了第一時間尋求救援,若是發生山林火災,大家一定注意要撥打12119森林防火報警電話。若被困於山火中,為防止中毒或高溫灼傷,最好用濕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話,可以把身上的衣服浸濕,這樣就多了一層保護。然后判明火勢大小和風向,注意逆風逃生。

(責編:楊陽(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