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冬季消防提示三十條!請牢記

2018年12月26日14:30 | 來源:湖北省消防總隊
小字號
原標題:冬季消防提示三十條!請牢記

管理篇

1、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要嚴格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加強節日值班巡查,嚴禁違章用火、用油、用電、用氣。

2、各單位舉辦集會、游園等大型群眾性活動,要採取可靠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按規定配備消防設施器材,組織專人巡查,嚴禁違章用火用電用氣。

3、商場、市場和公共娛樂場所在營業期間嚴禁違規施工,營業結束時應按規定關閉電源、氣源。

4、建筑施工工地應當安排專人值班巡查,清除建筑工地及施工人員住宿場所周邊可燃物,嚴禁違章用火用電用氣,確保消防設施完整好用。

5、易燃易爆場所及文物古建筑單位應當加強消防巡查檢查,按要求配置消防器材,落實各項火災防范措施,嚴禁違章使用明火作業。

6、居民住宅物業要加強消防管理,規范電動自行車停放,每日開展防火檢查、巡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住宅區微型消防站要24小時有人在崗在位,一旦發現起火,3分鐘內到場處置。

7、 賓館、飯店消防值班人員、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員要在崗在位,加強值班巡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

9、冬季天干物燥,廠區內可燃雜物要及時清理,生產加工易燃物品要按照標准分類存放。

8、要及時維護保養室內外消火栓,確保發生火災時能夠正常使用。嚴禁埋壓、圈佔、損壞、挪用、遮擋消防設施和器材。

10、遇到重大節日,要留足值班人員,加強防火巡查工作,一旦發生火災要及時處置。

防火篇

1、不在陽台、樓道堆積可燃物,外出時要關閉電源、氣源,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2、電源插座切忌超負荷使用,各類電器不用時,一定要記得拔掉插頭或切斷電源。

3、冬季使用電暖氣等設備時,要注意周圍要有足夠的空間,將其擺放在遠離棉被、窗帘等易燃物的地方。切記!勿用電暖氣來烘干衣物!更嚴禁在電暖氣等電取暖設備上覆蓋潮濕衣物!

4、使用液化石油氣、煤氣、天然氣等燒水做飯時,要有人看守,不遠離廚房。燃氣閥門、接頭和管路連接要牢固,鬆動、老化要及時維修、更換。不能用明火查漏,可以用肥皂液查漏。

5、電動自行車不得停放在樓梯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處,不得佔用消防通道,不得私拉亂接電源線路充電。

6、嚴禁攜帶汽油、柴油、酒精、油漆、可燃氣體等易燃易爆危險品乘坐車船等各類交通工具。

7、駕車出游,要提前檢查車輛電路、油路,查看車載滅火器是否過期失效﹔乘坐汽車、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遇到火災,果斷用安全錘擊碎車窗玻璃,有序逃離。

8、農村地區要全面清理房前屋后的可燃雜物。麥草堆禁止在村內、居民區堆放,嚴禁在野外燃燒麥草。

9、農村地區不要將柴草堆放在室內,露天堆放柴草面積不要過大,不要將柴草堆放在房屋、倉庫、牲畜棚、高壓架空線及路邊。

10、農村地區在燒柴做飯時灶膛前不要離人﹔灶膛內已燒盡的稻草灰、木柴灰不要亂倒,防止“死灰復燃”﹔使用柴草灶的煙囪必須高出屋頂,並應有1米以上的高度﹔房屋密集的村庄,煙囪上應加防火帽或擋板﹔煙囪內的積灰要勤清除﹔靠近煙囪的周圍,不要堆放可燃物品。

逃生篇

1、進入商場、市場、機場、車站、碼頭、賓館、飯店、禮堂、影劇院、歌舞廳等人員聚集場所時,應注意觀察、了解熟悉應急疏散路線、安全出口、滅火器材擺放位置及周圍環境。

2、遇有火情,請及時撥打119報警。撥打火警電話時要告知詳細的起火地址,講清什麼東西著火,火勢情況,並留下自己的姓名、單位和聯系方式。

3、遇到火災時要迅速正確逃生,不貪戀財物、不乘坐電梯。

4、災來臨時,千火萬不可盲目跳樓逃生,可利用疏散樓梯、陽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身邊的繩索、床單、窗帘、衣服自制簡易救生繩,並用水打濕緊拴在窗框、暖氣管、鐵欄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條等保護手心、順繩滑下,或下到未著火的樓層脫離險境。

5、在煙氣彌漫的火場逃生時,要用濕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彎腰低姿前行,不要大口呼吸,不要大聲喊叫,盡可能減少有毒氣體的吸入。

6、發生火災時,應從安全疏散通道撤離。

7、假如用手摸房門已感到燙手,此時一旦打開房門,火焰與濃煙勢必扑面而來,這時候可採取固守待援的辦法。首先應關緊迎火的門窗,用濕毛巾或濕布塞堵住門縫,並用水浸濕棉被蒙上門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間,防止煙火滲入,固守在房間內,等待救援人員到達。

8、走廊、樓梯被煙火封鎖時,被困人員要盡量靠近沿街窗口或陽台等容易被人發現的部位,通過呼救、揮舞衣物、用手電筒往向外照射等方法,發出求救信號。

9、如果火已及身,可自行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覆蓋,壓滅火苗,迅速逃生。

10、公眾聚集場所遇到火災時,應沉著、冷靜、迅速地撤離火災現場,不要盲目跟風、相互擁擠,以免發生擠壓踩踏事故。

(責編:楊陽(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