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遼寧大連市長海縣消防大隊:黃海上的“海島救援奇兵”

2018年12月26日14:26 |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大連市長海縣消防大隊:黃海上的“海島救援奇兵”

image.png

  在遼寧省大連市東北方向的浩瀚黃海上,252個大小不一的海島星羅棋布,其中18個島嶼上有居民居住,常住人口約有7萬。這裡是長海縣,東北三省唯一的海島縣。在地圖上並不起眼的長海縣,卻擁有著廣闊的海域資源和漫長的海岸線,管轄海域10324平方公裡,海岸線長359公裡。在這個距離陸地遠、條件艱苦、有居民海島分布廣泛的縣域,長海縣消防大隊的38名隊員默默守護著一方平安。

  白手起家建鐵軍

  受島上條件制約,直到1981年,長海縣消防大隊才在大長山島上建立起來。大隊沒有獨立辦公樓和宿舍樓,2008年之前,消防隊員們一直住在一棟設施簡陋、面積不足300平方米的老樓裡。老樓的一半還有其他單位在使用。1台消防泵、6把鐵锨、8把掃帚、10盤消防水帶是隊裡全部的滅火家當。

  基礎設施薄弱,加上海島消防用水短缺、島島不相連、沒有消防船舶,這支消防隊伍面臨的困難不少。但是隊員們沒有退縮,而是努力打造一道道具有長海特色的防火屏障:走進企事業單位培養一線消防骨干,構筑社會單位防火牆﹔在出租車行業,組建的哥的姐志願者消防隊,構筑流動防火牆﹔在社區裡培訓一批中青年居民消防志願者,構建社區防火牆……

  針對全縣島嶼分散、交通不便的實際,長海縣消防大隊定期派隊員到各島嶼巡回辦公,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當場辦理有關手續,對不符合條件的則指導完善相關措施。消防隱患消除了,對老百姓的服務到位了,這支消防隊獲得了駐地群眾的好評。

  2008年,在上級部門和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下,長海縣消防大隊的新辦公樓投入使用。院牆是隊員們自己修的,他們充分發揚艱苦創業的精神,聯系相關單位要來公路翻修時剩下的混凝土塊,全體指戰員一起拌水泥、推小車、掄大錘,在保障防火滅火各項任務之余,用1個多月時間建起了院牆。2017年,該大隊又爭取到518萬元財政資金,購置了一輛54米登高曲臂消防車,進一步完善了執勤車輛裝備。如今的長海縣消防大隊,人員精干、訓練有素、硬件有保障,在艱苦的海島環境裡,白手起家打造出一支消防鐵軍。

  危難時刻顯身手

  長海縣消防大隊駐守在海島上,一旦發生火情,其他隊伍很難迅速增援。這就要求這支隊伍要有更強的作戰能力。因此,在日常消防業務、團隊技戰術訓練之余,該大隊更注重耐力訓練,別的隊伍負重跑5公裡,他們就全副武裝跑10公裡,打造“耐高溫、比鐵硬”的海島奇兵。

  隊員們在一個個危難時刻顯身手,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2014年7月,長海縣廣鹿島發生山火,隊員們迅速趕赴現場救援。現場濃煙滾滾,狂風卷著火苗迅速蔓延,由於山路崎嶇,扑救工作異常艱難。隊員們或抱或背或拉,及時將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他們在火災現場英勇作戰,堅守一天一夜將大火扑滅,無一人傷亡。2015年8月,長海縣波港水產品市場發生火災,如不及時處置,將造成“火燒連營”的后果。隊員們到達現場后,迅速開辟出一條通道,將水槍架設到火場一線。他們一次次沖進火海發起猛攻,保住了3000余平方米的水產品市場。

  以島為家的堅守

  如今,雖然交通條件有了較大改善,但出趟島還得乘船顛簸近50分鐘。平日裡,8小時工作時間之外不通航,遇到大風大霧,十天半月晝夜不通航是常事。長海縣消防大隊的指戰員平均年齡27歲,他們日復一日堅守,踐行著對消防事業的忠誠。

  老隊員張浩駐守海島近11年,在工作中處處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被大家稱為“海島消防哥”。他說:“我早已把海島當成了自己的家,對島上的每一寸土地都有著非同一般的感情。”在海島上工作6年的張恩來,是一名滅火救援經驗豐富的優秀班長,每次出警他都沖在最前方。他說:“雖然長海位置偏遠,生活條件艱苦,但我要堅守崗位、扎根海島。”

  這就是長海縣消防大隊,隊裡有一群可敬可愛的消防隊員。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