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永不認輸的消防衛士

2018年12月26日14:21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永不認輸的消防衛士

image.png

天津消防總隊特勤支隊支隊長張大鵬光榮當選全國第四屆“十大杰出消防衛士”,他是天津市消防指戰員唯一的代表,

堅守:從后勤到前線,他是永不認輸的消防尖兵

在天津消防總隊,張大鵬這個名字,就是“硬漢”和“先鋒”的代名詞。鑽火場,他總在突擊隊的最前面﹔堵泄漏,他總在最容易發生危險的位置﹔無論大大小小的險情,他始終置個人安危於不顧,拼盡全力為群眾排憂解難。22年來,張大鵬搶救被困群眾共計千余名,先后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2次榮獲天津市公安局“優秀共產黨員”,8次榮獲天津市消防總隊執勤崗位練兵“標兵”、“能手”稱號,身經百戰、戰功赫赫的他,也被戰友們稱為“敢死隊長”。

傳承:帶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鐵軍隊伍

22年來,從普通消防員到中隊長,再到參謀長,再到現在的支隊長,無論是鑽火場還是救災情,張大鵬總是沖在第一線,被譽為“敢死隊長”。

張大鵬入伍之初,正是“全國消防學天津”的時候,當時擔任中隊干部的張大鵬就深知,滅火救援是一項通力合作的任務,一個人強不算強,要讓每個人都強起來,補齊短板,各司其職,才能在滅火救援中發揮更強的作用,隻有把這種工作的態度和方式延續下去,並根據時代發展不斷創新,這支隊伍才能夠永遠保持先進,天津消防的精神才能永遠傳承下去。

從在河東支隊五中隊擔任排長開始,張大鵬就給自己定下了一個規矩:每天要比隊員早起床二十分鐘,利用這20分鐘,他為隊員們打好洗漱用水,提前准備好訓練器械,好讓隊員們一起床就能第一時間洗漱,洗漱完畢后一到操場,就能馬上精神飽滿地投入訓練中,省去了做准備工作的時間。“可別小看這20分鐘”張大鵬說,“一個人一天多訓練20分鐘,就這樣堅持下來,一年的時間裡,我們的隊員就相當於比別人多訓練了三個月,成績自然是領先的”。

在中隊裡,提起張大鵬,隊員們都“怕”他,因為他在平時的管理和訓練中,嚴格到近乎到了苛刻的地步,訓練動作哪怕有一絲一毫不到位,就一直練到到位為止﹔提出的訓練目標,必須保質保量的完成,任何人都沒有商量余地。但隊員們更敬他,因為他技術過硬,經驗豐富,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最好,要求隊員下苦功的,自己要下出比隊員多幾倍的苦,他從來不因為自己是干部而搞特殊。

在張大鵬以身作則的帶動下,他帶領過的隊伍也始終走在前列:河東支隊五中隊,連續四年是全年驗收評比的前十名﹔擔任中隊干部期間,隊伍連年立功受獎不斷﹔在保稅支隊司令部主持工作期間,在全局也是標兵和模范團體。張大鵬不僅帶出了一支支救援業務精湛的團隊,也用自己愛黨、愛民、愛同志的情懷,感染和影響著身邊的每一個人。這些人,在天津消防的各個崗位,正在發揮著中流砥柱的作用,他們也將用同樣的情懷和使命,將從張大鵬手裡接過的這面旗幟,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創新:為新時代大應急貢獻力量

2018年,對於消防來說是充滿變革,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隊伍改制,機構改革,作為共和國的專業救援力量,應該怎樣落實改革的要求,做到更加專業化、更加高效率?這是作為支隊主官的張大鵬晝夜思索的問題,也是他和同仁們未來努力的方向。

張大鵬現在所任職的特勤支隊駐扎在天津市濱海新區大港地區,轄區面積1114平方公裡。消防安全重點單位546家,其中易燃易爆危險品單位142家,駐有百萬噸乙烯、千萬噸煉油、百萬千瓦電廠、百萬噸原油儲存、數十萬噸成品油儲存等大型、特大型企業20家,地下輸油輸氣管線200余公裡,日運行危化品車輛達5000余輛,是一個迸出一粒火星都可能釀成大災的“火山口”。

立足大港地區石油化工企業密集的實際,張大鵬組織專業人員全面走訪轄區3街3鎮、74個自然村、76個社區、546家重點單位,累計開展熟悉演練380余家次,新增修訂數字化預案35余家,牽頭編寫制作了《危化品處置手冊》創新了21項操法,有效提升了滅火救援和攻堅打贏能力。切實擔負起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的職責和使命,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永遠做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忠誠衛士!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