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張家界高速服務區“突發大火” 消防應急演練

2018年12月26日14:05 | 來源:紅網 時刻
小字號
原標題:張家界高速服務區“突發大火” 消防應急演練

近日,在張家界高速服務區B區加油站內,傳出陣陣濃煙,一輛小車在進入加油站時,突然失控撞向一輛載有10余人的旅游客車,小車車頭部位起火,大火迅速蔓延……在這危險萬分之時,其實是張家界應急辦舉行的一場消防應急演練。

image.png

消防員及時趕到,展開救援。

上午9點許,現場加油員發現險情后,立即停止加油作業,取用就近滅火器進行滅火,當班加油員立即關閉電源並報告加油站站長,加油站站長立即拉響警鈴,啟動加油站應急預案,同時撥打119、120報警請求支援,並向直屬公司經理和茅岩河服務區經理報告。

服務區經理即刻向張家界管理處監控分中心報告,監控分中心接警后迅速向服務區管理科、值班領導、湖南高警張家界支隊(12122)、湖南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應急辦、湖南高速監控中心、張家界市應急辦報告,值班領導了解情況后向處長報告,啟動應急預案開展應急救援,並趕赴現場。

經過有效救援,火勢被控。隨后,消防、醫療救援隊伍到達現場,解救受困人員和傷者。張家界高速交警、路政立即出動,在事故外圍區域進行交通管制,維持現場秩序,引導救援車輛進出,同時帶領滯留人員有序疏散至安全區域。

10點20分左右,被困人員被救出。現場醫護人員對傷員進行簡單的包扎止血、生命體征測量后,將傷員送往就近醫院治療﹔消防、交警和路政勘察事故現場,分別對事故原因、責任認定和路產損失情況進行勘查﹔路政清障車輛將事故車輛拖離現場﹔養護人員迅速對現場進行清理﹔后勤保障組將受傷群眾送往醫院救治,未受傷的乘客轉移至安全區域並進行妥善安置,安撫現場人員情緒。

11點10分,演練正式結束。整個演練活動採用實人、實地、實戰模擬,順利完成了事件發生與報告、消防滅火、前期處置、應急響應啟動、應急指揮協調、交通管制、人員疏散、安全評估、醫療救援、現場勘察、拖離事故車、現場清理、恢復運營等流程。在整個演練過程中,參演隊員反應迅速、應對及時,組織協調周密,各種情況處置到位。

image.png

在救援人員的救援下,大火“及時”扑滅。

通過演練活動,驗証了高速公路服務區消防應急預案的科學性和實用性,檢驗了應急救援機制及救援人員業務素質,提高事故防范和應急處置能力,對於加強轄區高速交警、路政、施救、消防、急救等單位協同作戰,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此次消防應急演練由張家界市應急辦、湖南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張家界管理處、湖南高速廣通實業有限公司、湖南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張家界支隊、張家界市安全監督管理局、中石化張家界公司、張家界市消防支隊等部門聯合舉行。

(責編:楊陽(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