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海南瓊海消防開展滅火救援實戰拉動演練

2018年12月26日14:03 | 來源:中國消防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瓊海消防開展滅火救援實戰拉動演練

為全力做好冬春火災防控工作,提高消防救援隊伍的應急救援作戰能力。12月21日,海南省瓊海消防支隊在椰亨商業城開展滅火救援實戰拉動演練。特勤中隊、嘉積中隊、博鰲中隊12輛消防車、40余名消防指戰員及椰亨商業城微型消防站參加了此次演練,支隊全勤指揮部現場組織實施指揮導調工作。

當日上午8時整,支隊指揮中心接到警情,椰亨商業城二樓一鋪面起火,燃燒面積100平方米,商業城內部人員多、煙霧濃、荷載大,能見度低,大量人員未及時疏散。該場所按照“1、3、5”應急響應機制,第一時間啟動內部消防設施,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微型消防站人員進行火災扑救,及時疏散周圍群眾,並向119指揮中心報警。支隊指揮中心接警后,第一時間調集轄區特勤中隊趕赴現場進行處置,同時調集嘉積中隊、博鰲中隊到場進行增援,支隊全勤指揮部遂行出動。

特勤中隊作為首批到場的救援力量立即成立偵查組攜帶熱成像儀、測溫儀等偵檢器材,迅速開展火情內部偵查和被困人員搜尋。破拆搜救及攻堅組對建筑門窗進行破拆排煙,利用登高平台消防車、十五米金屬拉梯從外圍窗口解救被困人員,內攻人員配戴空氣呼吸器,垂直鋪設水帶進入濃煙滾滾的大樓內,對著火層上層、下層火勢進行控制。支隊全勤指揮部和嘉積中隊、博鰲中隊力量相繼到場后,立即成立現場指揮部,按照災情發展和力量到場情況,調整力量部署,採取“上堵下防、內外夾攻、內攻搜救、強攻近戰和排煙散熱”等戰術措施,加大人員搜救力度,加強火勢圍殲強度,組織做好內攻人員輪換、安全防護和現場戰勤保障。在4名被困人員全部救出后,現場指揮部命令發起總攻滅火,經過近30分鐘的緊張戰斗,各戰斗小組按照分工將火勢徹底扑滅。

演練結束后,支隊全勤指揮部對此次實戰拉動演練的組織指揮、力量調派、陣地設置、技戰術運用、協同配合等環節進行了點評,指出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針對性改進措施,要求各中隊認真總結經驗,以實戰演練為抓手,深入研究各類火災事故的發展規律和戰術措施,熟練掌握滅火戰斗中所運用的裝備器材,提高整體作戰能力。同時,要嚴格落實各項執勤備戰制度,維護保養好車輛裝備器材,確保一旦發生險情,能第一時間反應,高效處置災情。

(責編:楊陽(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