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北京排查消防隱患 配齊保命設備 暢通生命通道

2018年12月26日13: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排查消防隱患 配齊保命設備 暢通生命通道

今年11月1日至12月13日43天內,北京市發生火災349起,其中住宅類火災佔比近半﹔在109起電氣原因引發的火災中,電動車起火佔25%。本報記者深入近期失火的朝陽區八裡庄東裡、東城區廣渠家園、海澱區天秀花園等小區探訪,發現消防安全隱患仍大量存在。12月14日,本報以《消防設施癱瘓隱患重重》為題,對相關社區消防隱患進行報道,引起廣泛關注。本市消防部門立即到現場進行檢查,朝陽區八裡庄、東城區東花市兩個街道辦迅速啟動消防隱患大排查、大整治,並從各社區實際情況出發,採取有力措施,排除消防安全隱患,解決社區居民面臨的問題。

朝陽區八裡庄街道

構建“五分鐘消防圈”

檢查並配齊消防櫃內的消防設施﹔為老人住所裝上煙感報警器﹔清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的機動車……針對本報報道的問題,朝陽區八裡庄街道對東裡社區進行了消防隱患大排查、大整治。

記者獲悉,八裡庄東裡始建於1953年,共有58棟住宅樓、4800余戶、1.6萬余名居民。58棟住宅樓中,有45棟已被劃進危改拆遷區域。目前,相關拆遷方案正在制定中。

“一個建成65年的老舊小區,裡面沒有任何消防設施。”八裡庄街道一負責人告知記者。為加強消防安全,街道曾為該社區配置了61組公共消防櫃。針對本報反映的問題,此次街道對公共消防櫃內配置的滅火器、鐵鍬、水桶、消防斧等消防設施進行了檢查和補充,為居民配齊了“保命”設備。另外,該街道還建起巡查維護機制,由社區統籌,辦事處綜治辦負責,每個消防櫃安排兩名專人維護,負責檢查公共消防櫃內消防設施是否損壞、缺失等。

針對失火的27號樓南側仍堆有大量廢品,並搭建有窩棚等問題,八裡庄街道協調東裡社區進行清理。截至12月21日,該住宅樓周邊廢品已獲清理,百余平方米的違建也予以清拆。該社區共清理樓道內堆物堆料120余噸,清拆私搭亂建12處。

針對消防通道被多輛機動車侵佔等情況,該社區開辟出兩條主道,以及多條分支道路。街道負責人告訴記者,八裡庄東裡已構建起“樓、區、院”五分鐘消防圈安全體系,“整個打通了居民的‘保命通道’,一旦發生火情,5分鐘可以找到消防設施展開救援。”

記者還了解到,下一步,八裡庄東裡將盡快啟動環境提升,“計劃重新施劃車位,引進專業物業公司,確保維護人居環境,保証消防通道暢通。預計到明年6月,小區道路兩側的私搭亂建全部拆除,拓寬並硬化道路,增設停車位,施劃交通標線,建成小區交通微循環。”該負責人稱。

東城區東花市街道

開辟地下空間停放電動車

12月20日9時,東城區東花市街道廣渠家園24號樓前,多名工作人員協力搬出停放在院內的自行車、電動車等車輛,並將之統一放置在施劃好的非機動車停放區。該小區多個樓道內,工作人員也忙著分組清理消防豎井、歸置線纜、清理廢舊物品。

廣渠家園共住有居民兩千余戶。針對本報報道的23號、24號住宅樓內存放有大量電動車、自行車,堆積有廢品、垃圾以及消防設施缺失或過期等問題,東花市街道協同消防部門,迅速召開安全隱患整治工作專題會,研究制定消防安全整治方案。12月16日晚,東花市街道及消防官兵、公安民警等20余人,對廣渠家園內群租房,電動車、自行車上樓,及地下非機動車停放區域改造等進行了深入檢查。東城區消防部門對該小區物業公司中控室進行了檢查,並督促物業公司新置干粉滅火器700余個、水槍300余個、消防水帶200余盤,為23號、24號住宅樓配齊了消防器材。

為徹底解決電動車、自行車進入樓道問題,該社區已計劃啟用地下一層1000平方米空間,專門用以存放電動車、自行車。該地下空間平面設置圖顯示,電動車、自行車及充電櫃組各自有防火分區,空間內還規劃有消防通道、排煙系統等,“我們還會安裝技防監控設備。改造好后,將由物業公司接管,並安排專人日常巡查管理。”東花市街道辦社區平安辦公室副科長秦紅偉介紹,該處地下空間將把地面停車疏解至地下,“那時再好好規劃樓間小院,進行綠化美化,或為老人建設一些文體設施。”

12月22日一早,家住東花市街道的居民們還在富貴園一區廣場上參加了集中消防演練。記者了解到,為發動居民積極參與到消防安全隱患整治行動中來,該街道制作並張挂警示標語、橫幅、宣傳展板及宣傳牌,入戶發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及家庭消防安全宣傳手冊3000余份。目前,該街道已培訓百余名居民,組成7個巡防隊,入戶宣講消防安全知識。近期,還將開展多次消防安全培訓講座,用典型案例強化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

此外,記者了解到,12月15日上午,北京市及海澱區消防部門還來到海澱區天秀花園古月園,對該社區消防安全進行檢查。 (記者 張淑玲)

(責編:楊陽(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