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電氣火災怎麼防怎麼救?

2018年12月26日13:43 |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氣火災怎麼防怎麼救?

冬季是電氣火災的高發期。據統計,在已發生的火災事故中,由於電氣原因引發的火災,佔40%左右,並有上升趨勢。

火怎麼燒起來的?

當電氣線路使用年限長、絕緣老化、銅鋁導線聯結接觸不良、缺乏正常維護、發生漏電打火時,絕緣會被燒壞,引起火災。電熱用具、照明燈具工作時靠近易燃物或用完后忘記切斷電源,如擱置在引燃基座上或用完后余熱未散,立即裝進可燃的包裹裡,均會引起火災。

電氣火災的特點包括:電氣設備著火或引起火災后並未與電源斷開,仍然帶電﹔有些電氣設備(如電力變壓器、斷路器、電動機起動裝置等)本身充油,發生火災時,可能噴油甚至爆炸,造成火災蔓延,擴大火災范圍。因此,電氣滅火時必須根據其特點,採取適當措施切斷電源。

電器著火了怎麼辦?

當發生火災時,如果火勢很小,沒有對人身造成很大威脅,當周圍有足夠的消防器材時,應奮力將火控制、扑滅,千萬不要置小火於不顧而釀成大災。當電視機、微波爐等家用電器或電線出現冒煙、打火花等異常現象時,應以最快的速度切斷電源,查明故障原因,進行扑救。

如果火勢較猛並有擴大的趨勢,來不及或無法切斷電源,就要帶電滅火。帶電滅火要使用二氧化碳、四氯化碳或干粉滅火器,也可以用沙子、干泥土等來滅火。切記,不要用水滅火,因為水導電,容易觸電傷人。一旦發現火焰躥到天花板且火勢難以控制時,被困在其中的人就要沉著冷靜,停止扑救,應迅速撤離險地逃生,並立即報火警。

火災逃生時不要盲目跟從人流相互擁擠、亂沖亂竄。撤離時要注意,朝明亮處或外面空曠的地方跑。起火后千萬不要乘坐電梯逃生,要通過防火通道走樓梯脫險。室內有小孩、老人時,要用床單、窗帘等制作簡易救生繩,從窗台沿繩緩降至下面的樓層或地面,使他們盡快脫險。從火場逃離后,假如身上衣服著了火,應盡快脫掉,如來不及脫掉,可就地打滾滅火。

(責編:陳遙(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