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冬季防火請牢記這7個“別”

2018年12月26日13:36 | 來源:福建消防
小字號
原標題:冬季防火請牢記這7個“別”

氣溫逐漸降低,家中用火、用電、用氣量增加,防火工作顯得尤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好相關消防安全知識,改掉不好的習慣,也能更好的避免火災事故的發生。以下7條防火要點,希望一起學習傳播。

防火須知7個“別”

1,別用布帘遮擋電器散熱孔。

電器在擺放時需與牆壁保持一定的散熱空間,當電器靠近窗帘等物品時,要注意電器的散熱問題,避免阻塞散熱孔。

2,別在一個插線板上同時連多個大功率電器。

插線板都有額定電流限制,家中常用的是10A,2500W的排插,使用時如果超過額定功率,其發熱就會增多,劣質排插甚至導致起火。在使用時除了要注意額定功率,還要養成及時關閉電源的好習慣。

3,別在電暖器上烘烤衣物。

冬季溫度過低,電暖器就成了最佳的晾晒烘干工具。但是,在電暖器上直接覆蓋物品,容易使電暖器的熱量不能及時散發而造成局部過熱,或因距離太近,高溫引燃覆蓋物品。

4,別長時間開電熱毯。

電熱毯在寒冷的冬天能給人帶來溫暖,正確使用,才能確保安全。使用電熱毯可以在睡覺前半小時先打開電源預熱,等足夠熱了就關閉電源,不要整晚都開著電熱毯。

5,別長時間不拔插頭。

“長期不拔電器插頭,不但浪費電,還存在安全隱患。”在此,提醒業主應自覺養成良好的用電習慣,使用完電器后及時拔掉插頭,節約用電,並確保人員、電器的安全。

6,別在樓道堆放雜物。

小區樓道不僅供業主通行,更是緊急情況下疏散逃生的通道。業主如將雜物堆放在樓道內,火情發生時,將會嚴重影響人員疏散,如果雜物是易燃物品,火勢蔓延到樓道,其燃燒產生的濃煙,勢必會給人員的疏散和消防應急隊員的救援帶來阻礙和傷害。

7,出門前別忘關掉電路和煤氣總閥門。

業主外出前要切斷總電源,檢查電源插座、燈頭、外露的電線等。最好將家用電器插頭及煤氣總閥關掉,這樣可以避免因短路或是煤氣泄漏引發火災。

火災一旦發生,

我們經常會措手不及,

可是你知道麼?

生活中我們身邊有許多

便捷的“滅火神器”可以發揮作用!

快來掌握他們的用法吧!

滅火神器1:滅火器

火災發生的初期,若家中備有滅火器,並能熟練地操作它,就能實現快速有效地滅火。滅火器的安放地點應是干燥通風且隨手可拿到的地方,要定期檢查,看是否過期或壓力不足。

滅火神器2:濕布

如果家中起火,初起火勢不大,這時可以用濕毛巾、濕圍裙、濕抹布等,直接將火苗蓋住,將火“悶死”,電器著火要記得先切斷電源。

滅火神器3:鍋蓋

如果家中油鍋起火,最簡單的就是“放青菜,蓋鍋蓋”。

滅火神器4:沙土

在室內初發火災又沒有滅火器,在用水滅火危險性較大的情況下,可用沙土覆蓋,隔絕著火物品與空氣接觸,斷絕氧氣。

滅火神器5:逃生繩

逃生無門的情況下,一根繩可以幫助我們從陽台順利脫險。一般建議3樓或3樓以下的居民在危急時使用。小拇指一般粗的就可以﹔長度應根據自家的樓房高度情況選擇,寧長勿短﹔逃生雖然匆忙,但一定要綁堅固,且在一些堅硬的地方墊上一些濕的床單衣物,防止逃生過程中磨斷繩索。

火災無情,生命無價

這些防火小常識

一定要牢記於心

(責編:陳遙(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