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打造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

人民日報
2018年11月27日1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

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11月9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代表黨中央向全體消防救援人員致以熱烈祝賀,強調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是黨中央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立足我國國情和災害事故特點、構建新時代國家應急救援體系的重要舉措。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消防救援隊伍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始終對黨忠誠,做到紀律嚴明,敢於赴湯蹈火,永遠竭誠為民,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而英勇奮斗。

作為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系最緊的隊伍,消防隊伍直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直接保障民生民安,是黨和人民特別需要的一支隊伍。長期以來,消防隊伍牢記使命、赴湯蹈火,用鮮血汗水、忠誠奉獻贏得了社會各界廣泛贊譽,特別是在重大災害事故面前,不畏艱險、沖鋒在前,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消防救援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今天,消防救援隊伍作為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承擔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黨和人民寄予厚望。

不久前,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和公共安全的期待要求,中央印發《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框架方案》,標志著消防救援隊伍改革的大幕全面拉開。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對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維護社會公共安全、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消防救援隊伍要把黨和人民的厚望,轉化為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黨指揮的政治自覺,轉化為推動隊伍改革組建、做好應急救援工作的強大動力,努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紀律嚴明的中國特色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

綱舉目張,執本末從。打造中國特色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訓詞中的重要要求。始終對黨忠誠,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做到紀律嚴明,堅持紀律部隊建設標准﹔敢於赴湯蹈火,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永遠竭誠為民,自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消防救援隊伍要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自我加壓、主動作為,敢於擔當、不辱使命,堅決扛起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這杆大旗,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營造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

消防救援隊伍職業風險高、犧牲風險大。充分發揮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的作用,需要營造社會尊崇的氛圍,建立尊崇消防救援職業的榮譽體系。近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救援銜條例》,目的就是為了加強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增強消防救援人員的責任感、榮譽感和組織紀律性。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都要給予消防救援隊伍更多的關心和支持,使消防救援成為社會尊崇的職業。

消防救援隊伍是黨和人民的“安全衛士”。按照構建統一領導、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國家應急能力體系要求,更好履行主力軍和國家隊的目標定位,消防救援隊伍就一定能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楊蕊榮(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